日媒《產經新聞》連日刊出「李登輝祕錄」連載,在上一篇中提及前國策顧問曾永賢受前總統李登輝指示,與中共幹部進行機密接觸,並得以在1995年台海危機前接獲來自對岸「將打飛彈」的預告,在今(4)日的連載則以「不會對台動武 來自主席的許諾」為題,透露曾永賢與當時的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會面過程。

在昨(3)日的文章內提及,當時的機密電話不僅透露了將對台施放飛彈,還稱「不會真的對台動武,不需慌張」。今日接續描寫,在1992年底曾永賢進入北京後,在曾永賢面前意外現身的是當時的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楊尚昆時而面露笑容的向他說「中國無法停止反美與對台灣的批判。僅管如此,你們有錢,要做什麼我們無法干涉,我們也無可奈何」。

曾永賢回憶,當時與楊尚昆見面的地方是在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聯絡部事務所,身為被李登輝指派以「密使」身分前往打探中國大陸真意的曾永賢來說,國家主席的登場出乎意料之外,但這也證明中國大陸方面也在摸索與台灣最高層級建構極機密管道。

另一方面,李登輝在聽取曾永賢回台報告時,聽到楊尚昆「我們也無可奈何」的言論,便面露放心的表情說,「對台灣而言非常有意義」。兩人當時的理解是,在此階段沒有對台動武的意念,是對岸國家主席的許諾。

而值得外界分析的是,向來主張台灣不可分割、「一個中國」原則的中國,為甚麼楊尚昆會保證不行使武力的承諾,或甚至在發射飛彈時事先警告台灣呢?且回溯楊尚昆發言時空背景,正是美國總統老布希決定出售台灣150架F16戰機,讓兩岸情勢傾斜成對台有利的時刻。

因為當時的國際局勢對持續共產黨獨裁政權的中國大陸而言相當不利。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進行制裁,此外,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同時期相繼的東歐共產黨獨裁政權瓦解,1991年的蘇聯瓦解等,都激烈地動搖著中國共產黨。

從經濟面解析,1990年階段時,人口約2100萬人的台灣出口額約680億美元(以當時的匯率換算約為10兆日圓),對比之下,約12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出口額約620億美元,雙方經濟實力之差一目瞭然。

中國大陸最高掌權者鄧小平自1978年開始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也受到天安門事件影響而停頓受挫。因此,鄧在1992年再次夏令加速建設經濟。處於劣勢的中國大陸急需台灣的資本和技術挹注,認為當時並非是與台灣逐步升高緊張的時期,應該是出於政治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