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場與車站近年來引入人臉辨識系統,使旅客個資與行程無所遁形,成為中國國家監控機器一環,引發輿論質疑,如今,因高雄市長韓國瑜與中國關係過從甚密,也引起高雄捷運人臉辨識應用與資安漏洞疑慮,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質疑,坐捷運有不需要你同意的人臉辨識大家可以接受嗎?要怎麼保證這些資料不會被市府用來做蒐集或分析,這是必須要跟人民解釋清楚的

中共對人民的監控不遺餘力,近年來於機場及車站內不斷引入人臉辨識系統,引爆國家監控以及個資安全洩漏疑慮。人臉辨識系統在台灣,近年來也被使用於公共場所,包括國境管制、世大運門禁管制、高雄捷運。在高雄捷運的部分,基進黨表示,因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與中國關係十分「友好」,甚至高調踏進港澳中聯辦,引發台灣人民的疑慮,高雄捷運自2017年底採用的人臉辨識系統應用也成為疑慮的一部分。

對此,基進黨陳柏惟表示,自己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資訊倫理還算略懂,他認為,要怎麼保證這些資料不會被市府用來做蒐集或分析,這是必須要跟人民解釋清楚的;陳柏惟強調,「不是窮緊張,而是我們現任市長剛好跟隔壁的專制極權中國很好,也是全球少見用人臉辨識幫人民打分數的國家。」最後,陳柏惟微微諷刺道:「統一之後,把你資料都給中國喔。」

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質疑高雄市政府,高捷人臉辨識應用,必須要跟人民解釋清楚。   圖:翻攝自3Q 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