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歲的「台獨歐吉桑」史明臉書今天(1日)凌晨分享一篇「美國人的看法參考」「英德之爭 美國學者關心」的文章,分析民進黨的總統初選,直指「如果民進黨真的提名賴清德,那會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It would be stupid for the DPP to nominate Lai instead of Tsai.)」。

執筆的是美國大學的教授清華山(筆名),提到「3月27號在紐約舉辦的一場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研討會上,會前筆者有幸和兩位跟我都有30年左右學術交情的亞洲問題學者專家,相互交換國內政局的看法」,並由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的美國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莉(Shelley Rigger)提出4點評論:

1.柯市長不是美國會喜愛的一個總統候選人,因為他很難預測(He is unpredictable)。而韓市長更是等而下之。

2.賴清德院長的台獨主張會造成美台之間的不確定性,尤其當川普總統正在忙著處理他國內外的一些頭痛問題,台灣這邊如果再丟一個新的狀況,那麼沒有耐性的美國總統乾脆就說:好吧,乾脆就把台灣問題丟掉吧。這時候的台美關係,恐怕又恢復到阿扁時期的狀況,台灣變成美國麻煩製造者。她了解到賴缺乏的就是國際政治跟對外關係。

3.蔡英文的外交政策,不冒進,不投機,暫時維持現狀,也是台灣是一個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比賴清德還值得美國的信賴。雖然蔡英文這樣的做法,不可能滿足深綠的支持者,但是對美國來說,她是一個最好的總統候選人。美國政府也注意到習近平正在找藉口來攻擊(attack) 台灣,蔡英文的柔性對付,就不會給習近平找到任何攻打台灣的藉口。

4.任雪莉說賴清德唯一跟蔡英文不一樣的地方,是在特赦阿扁的這一個案件上,賴雖然可以吸引少數深綠的選票,但將使民進黨丟失中間選民的支持。因為這個問題在台灣並沒有共識。

在4點論述之後,文章寫道:「如果民進黨真的提名賴清德,那會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It would be stupid for the DPP to nominate Lai instead of Tsai.)」。

而最後註記說明:「邁阿密大學的金德芳教授與賓州大學的戴杰教授,正在編輯一本『蔡英文統治下的台灣』的書,有10-12篇的文章會談論蔡英文政府過去的3年成效,並且這本書的4、5個作者,也將在10月初一個全國性的學術研討會發表,讓國內的選民知道美國研究亞洲問題的學者專家對蔡英文施政的評價,很可惜這本書不可能在民進黨初選之前出版」;「這也是兩位編輯所料想不到的」;「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位學者專家都是美國國務院經常諮詢的對象」;「他們的意見,對美國政府的台灣政策很有相當的影響力」。

101歲的「台獨歐吉桑」史明臉書今天(1日)凌晨分享一篇「美國人的看法參考」「英德之爭 美國學者關心」的文章,分析民進黨的總統初選,直指「如果民進黨真的提名賴清德,那會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It would be stupid for the DPP to nominate Lai instead of Tsai.)」。   圖:翻攝Su Be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