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 WMO)近日公布年度全球氣候報告,在這份報告中指出,過去4年是紀錄中氣溫最高的一段時間,而去年極端天氣更是侵襲全球6200萬人,迫使200萬人搬遷。

2016年受強烈聖嬰現象影響,是紀錄全球氣溫近100年來,平均溫度史上最熱的一年,接著依序為2015年和2017年,2018年的全球平均溫度排名第四。而紀錄中溫度最高則是出現在2018年,報告指出,無論陸地還是海洋,過去4年的暖化程度都非比尋常,「這是持續長期氣候變遷的明顯跡象,這與創紀錄的大氣溫室氣體濃度相關」。

根據這份報告,與工業時代初期相比,現今地球溫度升高將近華氏1.8度(攝氏1度)。各國領導人試圖把升溫幅度控制在華氏3.6度(攝氏2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全球各國領導人,9月帶著減碳計畫出席會議。古特瑞斯說:「我告訴這些領導人,不要來演講而已,要有(減碳)計畫。」他說,氣候變遷是全球安全和健康問題。他並說:「氣候變遷對公共衛生的影響越來越大,極度高溫連同空氣汙染的危險性已證明是與日俱增。」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由於氣候變遷,災害的頻率不斷提高。」塔拉斯指出剛侵襲莫三比克的熱帶氣旋伊代(Idai)就是因極端天氣受害的例子,但由於近期才發生,所以來不及寫進報告,而細數歷史,自1998年以來,全球便約有45億人因極端天氣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