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洲之旅已近尾聲,在訪法前的第二站摩納哥有一漏網新聞。根據博聞社的獨家報導,在摩納哥王宮庭院為習近平和第一夫人彭麗媛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出現了外交禮儀方面的嚴重疏忽,惹得習近平面帶不悅。中方隨行人員也迅速出手,在官媒報導稱謂上予以反制。有此前車之鑒,後來到法國時便預先溝通和防範,也就沒有再發生類似對習近平「不敬」的情況。

報導指出,24日當天,在摩納哥王宮庭院為習近平和第一夫人彭麗媛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紅毯只鋪了一小塊,而兩國元首檢閱儀仗隊時只能腳踏生硬的石塊;素有「美人魚」之稱的夏琳親王妃(Charlene Wittstock),則在歡迎儀式上仍然佩戴時尚墨鏡,似有對中國元首伉儷某種程度的「不敬」?

報導稱,全程隨習近平訪歐的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注意到了這一細節。據這名知情人士透露,中摩雙方外交部負責禮儀的高階官員,均很快「讀懂」了習近平略帶不悅的表情。

於是,在阿爾貝二世親王(Prince Albert II)舉行的王室歡迎儀式後,夏琳親王妃終於摘掉了墨鏡,避免了險些釀成的尷尬狀況發生。

摩納哥未能完全盡如「習」意,中方還是迅速做出了反應。隨行的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當即要求中共官媒在相關報導中,「不得提及王妃名字」。

官媒的「標準版本」統一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抵達王宮庭院時,阿爾貝二世親王夫婦上前熱情迎接」,以及「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阿爾貝二世親王夫婦合影」。

也就是說,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只有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的大名,而夏琳親王妃的全名不見了,只剩下「阿爾貝二世親王夫婦」。

報導提到,習近平的每次外訪,都很重視面子,當然容不得絲毫馬虎和疏忽。

為了避免到歐洲之行的第三站,也就是最後一國法國,再出現類似的外交糾紛,尤其法國本來就是生性浪漫、不拘小節的民族,中方隨行人員這回趕緊事先預作溝通和防範。

報導指出,經過中法外交部的共同努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愛麗舍宮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紅地毯終於鋪滿了;而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 Trogneux),也沒有如摩納哥王妃那樣「戴墨鏡」—— 否則,世界外交史上或許會首次誕生「紅毯門」和「墨鏡門」……。

24日當天,在摩納哥王宮庭院為習近平和第一夫人彭麗媛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紅毯只鋪了一小塊。   圖:翻攝自央視網

而兩國元首檢閱儀仗隊時只能腳踏生硬的石塊。   圖:翻攝自央視網

中摩雙方外交部負責禮儀的高階官員,均很快「讀懂」了習近平略帶不悅的表情。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