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幾次出訪維安工作務求滴水不漏,外界觀察到他堅持使用隨身攜帶超高貴「萬寶龍」鋼筆簽署文件,並自備專用馬桶,據說就是唯恐老美等「敵國」情治人員,透過指紋和排泄物掌握到他的DNA,私密情資外洩那還得了。如今,他的老大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也有樣學樣,不讓小老弟「專美於前」。

據稱,這次習近平到歐洲國是訪問,除了要求遠離美國大使館,避免被華盛頓竊聽外,還把平日在中國與夫人彭麗媛睡的床(或者準備全新的一套),也一起空運過去。當然,也有可能這完全是誤會一場,習近平只不過是「戀床」罷了!

2019年習近平首次出訪前往歐洲六天,他率領約200人的訪問團,浩浩蕩蕩先來到義大利,預定在今(21)日接近傍晚時分抵達羅馬機場。

訪義四天的重頭戲,毫無疑問就是兩國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原本極可能「順道」轉往梵蒂岡訪問教廷,也因為種種顧慮而取消。但教宗方濟各仍歡迎他到訪,是否峰迴路轉成行,仍在未定之天。

不過,此前根據義大利媒體《頁報》(Il Foglio)16日的報導,為習近平安排住宿的中國官員,行前向義大利提出要求,住宿地點一方面要「離中國大使館夠近」,但更重要的是「離美國大使館夠遠」。

原來,中國擔憂座落於羅馬威內多大道121號的美國大使館,屋頂安裝的儀器,能夠竊聽附近一切聲波。

令人好奇的是,現代科技一日千里,太空時代透過衛星等諜報精密儀器,只要有心,對方遠在千萬里之外,應該也都不難掌握,不見得一定要在「附近」才能諜對諜吧?

而根據法廣(RFI)的報導,習近平在結束對義大利的國是訪問之後,將轉赴摩納哥,這是對摩納哥王子去年訪問北京的一次回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這個僅有三萬七千居民的彈丸小國。

報導指出,習近平最後一站訪問法國,中法慶祝建交55周年,習近平將在訪問尼斯期間,前往2016年恐怖攻擊紀念館悼念。另據法國媒體披露,習近平夫婦在尼斯將下榻當地最豪華的 Negresco賓館,不過,他們將從北京自帶床鋪過來。 

習近平出訪特地自中國空運床鋪隨行,究竟真的是基於安全和隱私所需,還是他或彭麗媛「戀床」,外界自然很難得知。

近年來,習近平出訪國外時的超強安保一向備受關注。據中國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此前曾表示,如果到訪國家條件許可,中方會要求提供防彈專車,但如果對方無法提供,中方會使用自己的專車。

同樣也成為話題之一的是,日前剛落幕的中國全國「兩會」,長期以來都由女性服務員端茶倒水,但習近平上台後,前兩排倒茶的服務人員變成了男性。

專家研判認為,這種變化可能出自兩個原因:

第一,這就涉及到會場花絮和八卦了!原來,多年前的兩會召開時,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曾經色瞇瞇地盯著前來倒水的年輕貌美女服務員,被海外媒體拍攝並刊發,此後並在網路瘋傳,讓中共極度難堪,認為「醜態畢露」,於是前兩排「高幹」全部改由男服務人員「倒茶」;

第二,或是和習近平上台後強化自己的安保工作有關,他的茶杯由訓練有素的專業安保人員負責,防止被人下毒。

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注意到,和其他與會領導人不一樣,習近平今年兩會除了有專人負責茶水外,而且這位男服務員換茶時,不是直接往杯子裡加茶水,而是連杯子一起拿走,再換上新的杯子。

另有港媒報導稱,在2017年的兩會上,也上演了習近平「換杯」這一幕。但是在2016年的兩會上,專門負責給習近平倒水的男服務員,並沒有換走杯子,而是用專用小水壺,為習倒了一杯水。

根據時評人長平日前在德國之聲(DW)一篇題為<習近平茶杯裡的秘密>的文章中的說法,習近平上台後強化了自己的安保工作,他的茶杯由專人負責,確實很可能正是為了防止被人下毒。

文中還提到,習近平曾經分別在杭州西湖國賓館和北京故宮請前後兩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川普喝中國茶。當時有媒體注意到,習近平的茶杯和環境氛圍並「不和諧」,也就是「不搭」,顯然是特製專用杯,不輕易更換。

那麼,「這一次為什麼又要頻繁換杯呢?難道不是增加更多風險嗎?他到底是喜歡換杯呢,還是不喜歡換杯?」長平好奇,中國最高級別的保安,在茶杯裡藏了什麼秘密?「真是惱煞了媒體和專家」。

看來,習近平的茶杯和床鋪,一如金正恩的鋼筆和馬桶,將秘而不宣,暗藏著專屬國家最高領導人獨有的「私人密碼」,直到永遠。

多年前的兩會召開時,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曾經色瞇瞇地盯著前來倒水的年輕貌美女服務員,被海外媒體拍攝並刊發,此後並在網路瘋傳。   圖:翻攝自Youtube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曾經色瞇瞇地盯著前來倒水的年輕貌美女服務員,讓中共極度難堪,認為「醜態畢露」。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