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當地時間21日傍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羅馬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他這次訪歐行程首站。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義大利領空時,2架義大利空軍戰機曾升空護航。

報導指出,當地時間晚6時30分許,專機抵達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禮兵敬禮致意,義大利農業旅遊部部長等高階官員在舷梯旁迎接。習近平和彭麗媛沿紅地毯前行,禮兵肅立在紅地毯兩側,行注目禮。   

習近平此行重頭戲是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連日來,中義兩國領導人幕僚和外交部門都配合造勢。除了習近平20日在義大利《晚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從歷史上中國和古羅馬的交流談起,為「一帶一路」賦予承先啟後的意義外,這兩天羅馬高中生也扮演了外交尖兵角色,配合大人們造勢。

「我看到花園中,不只有綠色,有一整個春天」,新華社報導,義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高中生喬瓦尼,在一首中文小詩結尾,「念念不忘中國的春天」。小詩與師生們的信箋一起送到了習近平面前,習近平也很快就回了信。

在信中,習近平看到同學們能用流暢的中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他很高興。習近平並期許,「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同是官媒的央視,更專程派記者前往該校採訪,從校長雷亞萊到寫信的師生,都一塊面對鏡頭。一些學生朗讀了他們寫給習近平的信,央視報導稱,不少學生對習近平回信中所說「願你們青春正好、不負韶華,都能成就夢想」,「頗為感動」。

央視特別提到,那首漢語詩的作者是一位長相俊俏的義大利男高中生,他去年曾經在上海留學。「回想起上海的春天,寫下了這首詩」。據稱,這位年輕「詩人」還有一個中文名字——周萬寧。

與美國、澳洲乃至歐洲其他民主國家不同的是,孔子學院在義大利這個與中國同樣古老的國度,似乎還沒有被質疑為政治宣傳和統戰的工具。

報導提到,自2006年以來,中方在義大利開設了12所孔子學院和近40個孔子課堂,百餘所義大利中小學開設漢語課,40餘所大學設定漢語專業。2016年,義大利政府還頒佈了義大利高中漢語教學大綱。

義大利農業旅遊部部長等高階官員在舷梯旁迎接。習近平和彭麗媛沿紅地毯前行,禮兵肅立在紅地毯兩側,行注目禮。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

義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和8名高中學生致信習近平,還附上一首中文詩。   圖:翻攝自央視網

央視報導稱,「上面那首漢語詩的作者是這位長相俊俏的義大利小夥,他去年曾經在上海留學」,回想起上海的春天,寫下了這首詩。這位年輕「詩人」有一個中文名字——周萬寧。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