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開跑,截至今(21)日為止,已經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現任總統蔡英文兩人登記參選。如果最後協調不成,將透過5家民調公司,每家至少3千個成功樣本,也就是15000通成功訪問的電話決定誰出線。

民進黨透過民調進行初選行之有年。根據「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規定,總統初選,民調單位需增加到5家,其中得含中央黨部民調中心。

至於民調的樣本數,總統初選,每家不得少於3000個。換句話說,5家就會有15000個以上。

訪問的電話則以民調執行前1年發行的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的各單位執行民調。也就是,今年民調將以中華電信20184月的住宅電話簿作為抽樣母體,不會採用手機作為抽樣母體。

至於一般民調公司有時候採用的電話號碼後兩碼隨機抽樣,相關人士表示,不會用這種方式抽樣。也就是每一通打出去的電話都可以追回到原始的電話簿上。

至於到底要採取「對手對比式」題型或「黨內互比式」提型,關於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首長原則上採用「對手對比式」提型。而對手的擇定根據下列先後順序辦理:

一、本黨初選候選人有共識者。

二、主要對手政黨以正式提名者。

由於這次民進黨初選辦在國民黨之前,所以,賴清德、蔡英文兩人對於「對手」有共識,也可以「對比式」民調。

黨內人士解釋,也就是如果兩人有共識,都認為對手是韓國瑜及柯文哲兩人,也可以採用以這兩人為對手的「三角督」民調。

但如果沒有共識,由於國民黨也還沒提名,根據現行的規定就要採取「互比式」民調,也就是就蔡英文或賴清德兩進行比較。

黨內人士解釋,去年高雄市長初選,當時國民黨對手還沒出爐,黨內參選人士對於要找誰當「對手」也無共識,所以最後就採用「互比式」民調。

至於哪種方式讓國民黨比較容易操弄,一般而言是「互比式」民調。黨內人士解釋,除非是高度的政治狂熱者,不然在「對比式」民調裡,藍營的支持者聽到「吳敦義」或「蔡英文」名字時,多會直接回答支持「吳敦義」;也就是「對比式」民調比較有排藍效果。

2011民進黨總統初選,當時候選人有蔡英文、蘇貞昌、許信良三人,蔡陣營曾祭出「蔡馬馬」口號,希望支持者接到電話民調時問到,除了表示支持蔡英文外,當問到蘇貞昌、許信良與馬英九對比時,都要回答馬英九。也就是在當年蔡蘇激烈競爭下,不想讓對手多得一分。如此一來一往,也就是可以讓原來贏了一通的電話,變成贏了兩通。

根據過去電話訪問方式,第一題通常會問「請問這裡是住家電話,還是公司電話?」第二題、第三題則問是否滿20歲及戶籍在那個縣市。

至於第四題則是所謂的「暖身題」,會詢問受訪者「知不知道目前有哪些人要參選總統,您知道他們的名字嗎?」

最後才會進入「對比式」民調或「互比式」民調,詢問受訪者「最希望」、「比較考慮支持」哪一位候選人。

問完後,則是會詢問候選人的年齡與性別。由於一般年輕人在家裡比例偏低,因此,問卷最後被加權的比例就會比較高。這也是為什麼有段時間,民進黨的候選人都會教支持者回答年齡時,要回答30歲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