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郵迷看過來!為了增進民眾對成語出處與含義之瞭解,中華郵政公司繼104年及106年發行「成語故事郵票」系列後,再以教學相長、拋磚引玉、愛屋及烏及栩栩如生等4句常用成語為題材,將於20日發行「成語故事郵票(108年版)」1套4枚,郵票面值均為8元,想收藏的民眾可別錯過!

成語郵票」圖案簡介:
一、教學相長:出自《禮記.學記》,論述教與學互相促進的作用,後來被指為透過教授、學習,不但能使學生進步,教師本身的水準也可藉此提高。

二、拋磚引玉:唐代詩人常建得知趙嘏將至蘇州靈巖寺,乃於寺牆題字,期趙嘏能補上後兩句,趙嘏果真補題,後人認為常建此舉為拋磚引玉,後來被比喻自己先發表粗陋的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

三、愛屋及烏:商朝末年,武王召集群臣商議如何對待殷商遺民,姜太公說:聽說愛一個人,連停在他屋頂上的烏鴉都愛,而討厭一個人,就連他家的圍欄都討厭,後來被比喻為愛一個人也連帶關愛與他有關的一切。

四、栩栩如生:莊子是戰國時的思想家,曾於夢中變成蝴蝶,醒來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周,不是蝴蝶,令莊子好奇,到底是莊周作夢化為蝴蝶,還是蝴蝶作夢化為莊周?後來被用以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

中華郵政表示,為配合郵票發行,特印製相關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及活頁集郵卡各1批,提前於3月18日發售;另製作預銷首日戳低值封、套票封及專冊,想搜集成語郵票的民眾,可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