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治就是這樣,歷史不斷重複,只是換新包裝。韓國瑜的「貨出去、錢進來,高雄發大財」,確實是政治口號佳作。不過,發大財是新句子,卻不是新招。不要忘記,馬英九的六三三,其實就是韓國瑜前一代的發大財。

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此話不假,八年下課之後,馬英九的六三三發大財不僅沒有成功,而且離成功還差很遠。

現在換韓國瑜的發大財登場,第一回合他跟陳吉仲在賣水果大戰中,雖然在鎂光燈聚焦上略贏,但是比起真正成績,好像遜色了些。但韓式戰法總是這樣,這裡不順,趕快換話題就對了,不要再問什麼賣水果的事,來討論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吧!

韓國瑜拋出新招,要在高雄搞「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但自經區是新玩意兒嗎?其實也不是。就像發大財有前面的版本一樣,現在韓國瑜的自經區,其實馬英九也想要做過,而且一提出來,就被台灣社會罵翻,根本行不通。韓國瑜這時候再提,有點像是過期壞掉的商品改標籤,放上架上吃了還是會拉肚子。

自經區的問題是什麼,第一個,就是特區內外的不公平競爭,導致大家去拚那個自經區的租稅優勢。如果台灣的產業發展,不是在提升產品的不可或缺性,而是去拚毛利、拚誰的成本低。最後只會造成再次走回前店後廠,加工出口區時代。

問題是,台灣好不容易搞了兩年多的產業升級,現在智慧機械、物聯網都走出產值破兆的好成績,難道還要再走回頭路嗎?

第二個問題是國際規範。我們是國際反制洗錢的夥伴,面對自經區可能的金流難以管制問題,對台灣這兩年多來,參與國際制度,讓自己成為國際秩序貢獻者的努力,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第三個最重要,就是怎麼面對中國。韓國瑜說的自經區,顯然著眼中國。過去已經有很多人批評過,所謂的自由貿易經濟區,只是想進口中國原料,貼台灣牌外銷的加工出口。如果是這樣,那台灣製造的品牌就會被中國有問題的原料源頭所影響,完完全全是殺雞取卵的做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已經端出草案版本,準備在立法院開始闖關。巧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剛剛才說,「兩岸要應通盡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時機之巧,讓人懷疑這次的自經區,是否又是國共兩黨統戰台灣的另一場大戲。國家的前途太重要,這把我可不敢賭。

文/林國健(基金會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