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多名中共高層官員的在職博、碩士學位論文存在抄襲現象,其中包括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因鐵腕治理新疆而聞名的政治局委員陳全國,就連負責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肖興威也名列其中。

有評論指出,「這種作假顯而易見,已經到了公然無恥的地步」。學位注水只是弄虛作假的一種,根本原因還是一黨專政沒有監督。我們不能說學歷和治國有必然關係,但是可以說,「學歷造假和腐敗低能治國有必然關係」。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共官員被指是全球學歷最高的群體,同時也是「學歷水分最大的群體」,以習近平為代表的大批官員學習工作雙肩挑,學位官職兩不誤,官場出現大量「極具中國特色的在職博士、碩士」,學術造假屢見不鮮,學位注水(灌水)氾濫成災。

中國高官學術造假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報導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的說法,因為這種現象太普遍了。第十九屆政治局的25人中有21人是高學歷,但只有4人的學歷沒注水,其他17人的學位都有造假嫌疑,可見比例之高。

他質疑,中共的選擇性反腐已經懲罰過不少高官,但至今還沒有一個高官因學術造假受到懲罰。當然,中央曾對此發過話,要求各組織部門對縣處級以上幹部在職期間學歷進行嚴肅清理,但這件事從沒執行過,因為這事沒法處理。一旦執行起來,「中央政治局開會都湊不齊法定人數了」。

報導指出,胡平相信大多數人讀到法新社這條報導都會聯想到習近平。雖然該報導涉及的最高級官員是李源潮,但習近平的學歷學位注水恐怕比李源潮更嚴重,他的論文內容與可能是其代筆人的論文非常一致。

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則表示,「高校給某個官員授予學位,那這個學校辦點事、弄塊地、批點資金、自己搞點腐敗都指望這個官員來實現,所以兩者相伴相生」,是中共現有體制造成的。現在很多校長本身就是副部級官員,教育和官場是共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