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重啟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構想,在國民黨內獲得第一個響應。早宣布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今天(12日)在臉書以「造工作機會、搶國際訂單、拚台灣經濟」為題,先說結論:「台灣北、中、南各有一個港口,依照各自產業區位,都該規劃成『自由經濟示範區』」。

朱立倫說「自由經濟示範區20年前就該做了」;對於國、民兩黨同時開罵:「民進黨政府如果不知道,那是蠢;知道該做卻不做,那是壞;國民黨政府知道該做卻做不通,是膽小」。

朱立倫表示:「我曾主張,設台北港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充分利用北台灣物流、交通、產業的優勢,大舉招商引資,可惜被民進黨杯葛,使我們錯過大好時機。現在韓國瑜市長提出,高雄也想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民進黨同樣反對到底!」

朱立倫認為:「贏家和輸家的差別,在於贏家總是說:『困難重重,但大有機會』;輸家則說:『雖然有機會,但是困難重重』。自由貿易可能衝擊本國產業,但政府、業者一起克服過渡期,迎來的就是更大的市場。台灣加入WTO的成功經驗,就是如此。」

朱立倫強調:「全力拼經濟,現在就要開始。台灣,經不起再輸下去。」自許「看到台灣原地踏步20年,我的使命感鞭策我,只要有機會能推動,非要做到㡳不可。」

朱立倫此PO文貼出1小時,獲得100多則留言,多數為「同溫層」支持的聲音。但也有檢視的聲音:「那你市長8年任內,怎麼不做?馬後嘴砲」、「以後習大大把中國貨先送來台灣的自由經濟區,換上MIT產地標籤,台灣本地產品全部被打趴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