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日)是國際婦女節,國防部也對這些捍衛國家的美麗身影表達特別的敬意。《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分享《軍聞社》拍攝製作介紹空軍第三戰術戰鬥機聯隊航空醫官張簡芝穎中尉的影片,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這不為人知的「女力」。

《國防部發言人》這樣描述張簡芝穎中尉:「歷經高空、低溫、低壓、缺氧、空間迷向、動暈症、高G力環境的她,不是飛行員,她是飛行員背後的守護者-航醫!」說她「同乘IDF戰機,了解飛行員在不同狀況下,面臨的飛行壓力、身體的感受及負荷」。

軍聞社報導指出,「航醫是飛行員健康的守護者。」航醫對於飛行員來說,不是生病感冒,或是醫病衛教才會碰面,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都息息相關,因此,張簡芝穎平時就必須深入了解飛行員的生活作息、工作負荷及飛行壓力等,從飛行員在空軍官校踏上飛行線的那一刻開始,所屬的航醫官就要為飛行員紀錄他們的生活。在飛官執行飛行任務前,必須評估其生理及心理狀況,使飛行員得以在最佳狀況下執行任務;而當飛行員身體不適時,除了評估任務執行的適切性外,也必須了解用藥的限制,為飛行員健康與飛安把關,使飛行更加安全,確維空軍戰力!

根據了解,張簡芝穎中尉並不是第一位同乘戰機的女性航空醫官,但是最年輕的。在國防醫學大學完成7年教育後,再到航空生理訓練中心進行航空醫學訓練,歷經空間迷向、高空缺氧、大G環境、海上救生訓練、迷向機、離心機抗G動作等訓練,最後實際同乘T-34教練機來應證所學,通過考驗後,才能掛上飛鷹徽章,踏入航空醫學領域。

空軍第三戰術戰鬥機聯隊航空醫官張簡芝穎中尉。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