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38婦女節,但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席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四次理監會議工商協進會演講時,回應業者提議引進菲律賓會說英語的白領人才時指出,「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讓外界質疑韓國瑜失言。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8)日在臉書po文透露,因為自己皮膚黝黑,以前就被同學叫過瑪麗亞,「今天是個好日子,適合拒絕性別歧視、拒絕種族歧見。」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拒絕歧視瑪麗亞。Kolas透露,「不開玩笑,我以前就被同學叫過瑪麗亞。因為皮膚黝黑,南島長相,再加上的確有很多菲律賓朋友,也常跟自己的族人在一起,有人愛拿我們這群長得很像菲律賓人的人開玩笑。今天是個好日子,適合拒絕性別歧視、拒絕種族歧視」。

Kolas說,當1980-90年代台灣開放外籍勞工、家庭雇傭時,許多都是從菲律賓受過大學教育的男女孩,想來台灣賺錢回去養家。「我的父母多次邀請同一個工廠裡的菲律賓朋友來家裡作客,南島的語言相近、文化相近,我跟Tagalog族的女孩們一起看電影,感動流淚,玩在一起」。

Kolas強調,她們不是每個人都叫Maria,她們有自己的名字,是活生生的人,她們是跟你們的女兒一樣,是帶著夢想,想在國外讀書、打拼、奮鬥的勇敢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