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昨(6)日引用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邁克·傑拉奇(Michele Geraci)的話證實,該國計劃3月底跟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他表示,磋商還在進行中,不過這項工作有可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底訪問義大利時及時完成。

 「義大利準備給習近平的來訪,準備一樣『超級大禮』!」報導指出,如果義大利跟中國簽署了這項協議,將成為由發達經濟體組成的7國集團(G7)中,首個正式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國。

不過,消息傳出後,美國期期以為不可。華盛頓批評說,義大利支持「一帶一路」無法給其帶來持續的經濟利益,還會大大損害義大利的國際形象。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奇斯說,「一帶一路」是一個由中國提出、為中國謀利的倡議。

美國之音(VOA)今(7)日則引述義大利副外長圭列莫·皮基(Guglielmo Picchi)的話稱,現在不是義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劃初步協議的時候。

報導點出,義大利做出這一決定的同時,歐洲也在討論是否應在5G網路的建設上使用華為技術。

皮基在推特上寫道,他認為現在簽署還為時過早。皮基表示,5G和基礎設施接入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仔細評估,「我認為在這個時候我們不應該簽字」。

在此同時,中國《環球時報》今天也發表社評稱,儘管從義大利方面傳出的消息稱,中義間的磋商還沒有結束,嘲諷「華盛頓已急不可耐地作出激烈反應」。

社評質疑,「美國一向自視為西方老大,對盟友義大利與美國已不再掩飾遏制的對手搞合作,它顯得有些惱火。」但這同時表明,義大利一旦作出這樣的決策,會給美國的對華政策帶來一定的衝擊。那將意味著義大利會成為西方七國集團中第一個與「一帶一路」銜接的國家。

《環球時報》指出,義大利是英國脫歐後的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德法。義大利還是地中海地區的大國,對周邊有較強影響力。在希臘、葡萄牙兩個南歐國家之後,義大利如果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文中稱,中歐貿易大部分是通過海運完成的。藉助與中國的合作,義大利可進一步增進其海運能力,帶動整個歐洲與亞洲的聯通,為「義大利製造」進入全球增長最快的中國市場創造機會,進而也可為拉動萎靡不振的義大利經濟添加動力。

社評指出,目前全球已經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充分證明了這一倡議是共享發展的機遇。這個同樣對義大利有諸多好處的事情,被美國人說成是一個「坑」,華盛頓對義大利的警告簡直就是對義大利人「智商」的蔑視。

「華盛頓顯然依舊沉迷在老大的感覺中不能自拔。儘管歐洲人越來越不把美國當作事事必問的老大,但華盛頓的這種感覺一時半會恐怕還不會消除。」《環球時報》強調,歐洲的對華政策不應由華盛頓來「代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