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次會議預定5日揭幕,此刻中國的經濟持續放緩,日益受到關切,這已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大挑戰。

法新社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表示:「對於習近平來說,這將是比去年艱困許多的情勢,他去年一帆風順。」

他指出:「習近平遭到黨內的批評,因為他沒把經濟搞好,也未能妥善處理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挑戰。」

林和立相信,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去年秋天未能召開,就是因為習近平的地位弱化。

不過,習近平今年1月在北京主持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他提出警告,必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和社會大局「穩定」。

習近平強調,面對經濟領域難以逆料的情勢發展,以及可能發生的重大風險,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採取預防措施並且做好準備。

林和立指出,在中國人大閉門會議中,來自各省的人大代表將會要求習近平採取行動重振經濟,習近平將會面對「憤怒的聲音」。

然而,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目前並無潛在的挑戰者。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學者潘宇舟(Matthias Stepan)指出,讓習近平成為強人的原因不僅只是經濟力量,還有政治意識形態,一項正在進行的運動是把習近平放在中央位置;在此情況下,競爭者難以冒出頭。

在此同時,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正在敦促中國進行經濟改革。

天則經濟研究所(Unirule Institute of Economics)所長盛洪表示:「中國政府一方面想要發展市場經濟,但另一方面又想控制伴隨市場經濟而來的自由。他們擔心出現不受政府控制的經濟體系。」

潘宇舟指出,習近平和他的團隊必須恢復人民對黨的信心,讓人民相信黨有正確方法與執政團隊能夠對付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