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區有著獨特的採礦歷史,及壯麗的山城景緻,常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光,而瑞芳也在2012年時入選為台灣觀光十大小城,使更多人認識這座因淘金熱而繁極一時的山城;當你踏入瑞芳時,即可看見翠綠綿延的山景,及湛藍廣闊的海景,不只風景十分優美,投射在眼中的美麗景緻,更使人看過一次就難以忘懷。

瑞芳在早期曾是北台灣礦物的開採勝地,於日治時期時,更因富含金礦,而吸引許多日本人大舉進駐淘金,不料山上的金礦卻因過度開採而日漸稀少,使得因淘金而繁華一時的瑞芳,在短短的時間內由盛轉衰,但後來隨著電影《悲情城市》及日本動畫《神隱少女》到九份拍攝取景,也讓瑞芳繼採礦產業後,透過觀光而有了第二次的繁榮及人潮湧現;每到假日,瑞芳車站前擠滿人潮的景緻,也為美麗的山城注入不同的風貌。

然而說到瑞芳許多人對它可能只有九份老街的印象,但除此之外其實瑞芳也有很多特別的景點,非常適合大家花一天的時間,前往踩點哦!對此《新頭殼》嚴選了「瑞芳5大必訪踏青景點」,讓大家能前往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靈、享受休假的時間。

無耳茶壺山步道(瑞芳區祈堂路3號/勸濟堂停車場附近)

無耳茶壺山步道鄰近於金瓜石勸濟堂,大家可以選擇搭乘公車或是開車前往!步道沿途皆以石板階梯路為主,是條非常好攀登的步道,此外,當你走在無耳茶壺山步道時,不只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也能看見水湳洞特有的陰陽海景緻;當你抵達山頂時,遠方的雞籠山景搭配湛藍的北海景色,就像幅迷人的山水畫,令人將此畫面刻印在腦海,日後想起時,還能感受到山頂微風吹拂,身心放鬆的快感!

報時山步道(瑞芳區金瓜石銅山里祈堂路)

海拔高260公尺的報時山,步道全長不到200公尺,坡度平緩,登山難度低,是CP值非常高的一條步道,適合親子、情侶、三五好友們前往踏青;而當你踏上報時山步道時,徜徉在山海景之間的氛圍,令人感到相當放鬆,且步道盡頭的觀景平台,可將陰陽海、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十三層選礦煉製場遺址、廢煙道、金水公路等美景盡收眼底,真的超級迷人的!

南雅奇岩(瑞芳區濱海公路81.8公里處)

來到北海岸怎麼能不到海邊踏浪一下呢?位於瑞芳的南雅奇岩,是個欣賞風蝕岩石的好地方,那裡的岩石長得奇形怪狀,誘發民眾的想像力,也是親子旅遊的好選擇!且南雅奇岩還有一處相當神秘的戲水秘境,不少民眾都會在酷暑時,前往享受透心涼的海水,不只消暑也讓人在和同伴戲水的同時,增進彼此的感情。

鼻頭角步道(瑞芳區鼻頭路99號)

位於鼻頭漁港旁的鼻頭角步道,絕對是一生必去的步道之一,沿著山脈建造而成的步道,讓人可以體驗攀登上下坡的快感,且步道依傍著湛藍海水,就算爬得再累!為了看見如此迷人的美景也值得!而這座北海岸小萬里長城,不只是個鍛鍊體力的好地方,也是休假時間放鬆自我的好去處。

深澳自行車道(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21號)

有著「台灣最美海岸支線」之稱的深澳鐵道,於去年規劃成鐵路自行車道,自車道啟用後,每每都造成網路預約爆單的現象,因為這條自行車道,不只能體驗生態、礦坑、鐵道等特色,更重要的是在騎乘的同時,可以看見美麗的山海景色!白花花的浪濤拍打在岸邊的景象,彷彿觸手可及,令人感到相當特別!不論是親子、情侶、朋友們,都能在這趟海洋自行車之旅中,體驗一場浪漫且溫馨的旅程。

瑞芳曾有的淘金歷史,帶來了繁華的經濟盛況,但隨著淘金產業不再,也有了不同以往的風貌,現今位於瑞芳還保有許多礦坑及礦廠,雖然風光不再,但也讓世人能透過建築遺址,看見過往的歷史,而瑞芳也將在觀光產業的推動下,邁向另一波高峰,創造不一樣的歷史風華。

「無耳茶壺山步道」是個鍛鍊體力、欣賞美麗北海岸景緻的好地方。   圖:翻攝自instagram beyourself_0822/開放權限

「深澳鐵道自行車」結合了沿岸海景、生態、礦坑、鐵道等特色。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報時山步道」可以遠眺水湳洞聚落及陰陽海的美景。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鼻頭角步道」是一條充滿知性的健行路線,遊客可沿著山脊行走,欣賞壯闊的山海美景。   圖:取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