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入選為全台十大觀光小城的台南安平,是台灣歷史文化的發源地,經歷過明鄭、清朝、日治時期至今,轄內許多的古蹟,仍保存得相當完好,也讓台南這座文化古都,增添了許多迷人的風采。

台南轄內有著豐富的文化建築,吸引著旅人走訪古蹟,和先人建立對話,透過遊覽了解歷史;然而走在台南的街道上,彷彿轉個彎、過條馬路,就能看見不一樣的歷史景色,著實令人著迷,也深深吸引旅人的視覺及思想,使人想深度探訪這座古城的美。

於清領時期,台灣便開放「一府、二鹿、三艋岬」等港口,促進當時的商業繁榮,然而這當中的「一府」就是府城也是現今的台南,而台南也因經歷過荷治、明鄭、清領及日治時期,使得轄內有著豐富的歷史古蹟,且都被完好的保存著,讓現今的民眾可以前往參觀,了解台灣的歷史。

蘊含豐富歷史的台南,是全台最早開發的城鎮,走進文化古都,就像是踏入一處活歷史般,隨處可見古蹟林立,然而充滿文化風采的安平,更是大家造訪台南時不可錯過的城鎮;究竟安平有哪些古蹟是非去不可的呢?就讓《新頭殼》帶大家來一探究竟吧!

安平古堡:385歲,建於1634年(安平區國勝路82號)

曾為荷蘭人治台根據地的「安平古堡」,完工於1634年,至今已有385年的歷史,雖目前不是最原始的風貌,但透過館內詳細的解說,讓旅人能夠清楚的了解安平古堡的故事,更可以透過和古人踏在同一片土地,衍生出緬懷先人的情懷,不只使人感到溫暖,也能更親近台灣在地的城鎮歷史。

安平樹屋:約有110多歲,建於19世紀末年(安平區古堡街108號旁)

然而緊鄰於安平古堡旁的「安平樹屋」建立於19世紀末,至今約有200多年的歷史,前身為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但現今卻被樹木埋沒,而有了不同的面貌,令人不禁驚訝著樹木強壯的生命力,竟也能賦予樹屋新的外貌,帶給大家不同的視覺享受;走進樹屋內,便可感受這棟建築奇特的美,時不時還會有松鼠從眼前經過,也令人感到十分的驚喜。

億載金城:143歲,建立於1876年(安平區光州路3號)

完工於西元1876年的「億載金城」至今已有143年的歷史,是清廷治台時期,相當重要的軍事要塞,隨著時間的演進,「億載金城」已失去軍事據點的作用,現今園區內還設有許多古砲展示,讓民眾能實地看見古砲的雄風,見證億載金城具有歷史意義模樣。

安平開台天后宮:351歲,建立於1668年(安平區國勝路33號)

而香火相當鼎盛的「安平開台天后宮」為安平地區最大的廟宇,於1668年跟隨鄭成功船隊由湄洲來台,所以有著「開台」的稱號,至今已有351年的歷史,為台灣媽祖信仰相當主要的中心之一,也傳承了古時候的禮俗文化及信仰禮儀,亦成為安平民眾們寄託心靈的地方。

安平老街:約有300多歲,建於荷治時期(安平區延平街)

有著台灣第一街之稱的安平老街,建立於荷治時期,至今街上各式老店林立,每到假日時期總會擠滿絡繹不絕的人潮,然而老街上也保存著相當古樸的建築,走在其中就彷彿時光倒流般,每穿過一個小徑、經過轉角,就能看見迷人的古樸建築風景,相當吸引人,是造訪安平時不可錯過的景點。

歷史雖然與現今的我們沒有很深刻的接觸,但卻是能使我們與過去產生鏈結,了解先民們努力生活的紀錄,而台南豐富的歷史文化,雖然在書冊上看過就能了解,但實際走訪卻能有和閱讀不一樣的感覺,且現今安平也多了許多新穎的景點,像是「大魚的祝福」及「漁光島」等,不只好玩也是很夯的打卡勝地哦!不妨找個時間,走訪一下這座美麗的文化古都吧!

「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後面,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   圖:取自台南旅遊網

目前「安平古堡」內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外城南城垣的磚牆。   圖:取自台南旅遊網

安平老街至今還相當熱鬧,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光。   圖:取自台南旅遊網

安平古堡旁的「安平開台天后宮」現為安平區最大的廟宇。   安平古堡旁的安平開台天后宮現為安平區最大的廟宇

「漁光島」近年不時會舉行文創市集,增添許多文化氣息。(地址:安平區漁光路114號)   圖:取自台南旅遊網

「大魚的祝福」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別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楊士毅,在安平港邊的港濱歷史公園全新創作公共藝術。(地址: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附近)   圖:取自台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