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燈會,土地和生活的基本元素,成為國際目光的焦點,也喚起土地上人民的光榮感。原來屏東這麼美,台灣這麼棒。」這是貝傳媒報導台灣偏鄉的世界級燈會新聞稿的一句話,竟然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的共鳴。事實上,澎湖有足夠條件 「化邊陲為核心」成為世界焦點,成敗與否存乎於主政團隊的用心。縣長賴峰偉今天在臉書上表達對海洋垃圾的嚴重關切,此文就以此話題切入。

目前全世界海洋正遭遇最嚴重海洋垃圾問題, 澎湖海洋垃圾問題嚴重,冬天有東北季風和由北往南的中國沿岸流,帶來日本、韓國和中國的海漂垃圾,夏天是黑潮加持,把珠江三角洲和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製造的海洋垃圾,一一從各地飄洋過海送到台灣。總之,澎湖是海漂垃圾進入台灣的第一線,也是台灣海峽上巨大的海廢攔截網。

澎湖又位在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垃圾製造國旁邊,而珠江三角洲是中國最大的排水溝,匯集了中山、深圳、東莞這些開發快速地區的人為垃圾,我們澎湖位於珠江三角洲外,根本逃不過海洋垃圾侵襲。澎湖海洋垃圾幾世代澎湖人也檢不完清不乾淨,澎湖人除了不要亂丟垃圾外,還要把這些年與海洋垃圾共處的經驗分享出去,讓全世界所有人一起來關心海洋。

澎湖跨海大橋旁西嶼合橫國小1683年(康熙22年)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在澎湖海域與東寧水軍對戰,清軍先敗而後勝,明鄭東寧統帥劉國軒兵敗從澎湖吼門水道逃竄。吼門就是現在澎湖跨海大橋旁西嶼合橫國小面對外海海域。四百年前的昔日古戰場,今日合橫國小師生,在校長葉萬全率領下,將課餘時間在學校旁沙灘檢到海漂垃圾分類做藝術創作,他們的努力不僅美化校園,在2016年還以「浮球藝想家、跨海小英雄」為題,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合橫國小贏得榮耀後,最了不起的是,他們把海廢處理成功的經驗與澎湖各國小分享經常辦理全縣國小淨攤大串聯,他們還以自己得獎經驗,幫助比他們更偏遠更迷你的鳥嶼國小師生團隊發展特色教學,以澎湖近年逐漸消失特有種章魚為研究對象,鼓勵學生到潮間帶進行生態觀察和記錄,開發一系列結合科技、藝術、文化、生態的課程,獲107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肯定。

事實上,這兩個離島偏鄉的迷你小學校推動海洋教育所得到的榮耀是真正的澎湖之光。最近澎湖國小網路換新升級,大家應該思考如何幫忙將他們的榮耀與台灣甚至於世界對接,讓孩子們透過網路與人分享經驗之餘,並與全世界的孩子們一起學習如何解決海洋垃圾問題。17世紀的古戰場,蛻變成21世紀世界級的海洋環境教育保護基地。創造新時代戰爭與和平傳奇。

日本知名海島經濟學專家─大城肇,去年到澎科大演講說:海廢處裡可以創造和平產業。與澎湖歷史有連繫的歐洲小國荷蘭因海廢處理創造循環經濟,都是澎湖可以國際對接的切入點,一場燈會,土地和生活的基本元素,可以讓屏東吸引國際目光的焦點,事實上,依照澎湖得天獨厚的條件更有機會成為世界焦點,關鍵在:「門,開在哪裡?」。

 (本文獲貝傳媒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