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生活圈日前在官方部落格發布新方案,將於4月18日起,將「LINE@生活圈」、「LINE官方帳號」等產品進行服務及功能整合,並將名稱取為「LINE官方帳號」,雖然新方案將好友人數限制完全取消,但過去入門方案以上就無上限的訊息數,在新方案中卻設定了上限,對許多大量使用LINE@的企業來說,等於是大幅漲價。若以一個企業有2萬人的LINE官方帳號來計算,每天早晚都推播一則,持續一個月,原本費用為月租798元即可,但新方案金額卻暴增約至11.5萬元左右,整整多出近144倍。

LINE@、官方帳號在台灣為深受中小商家歡迎的溝通管道,目前一共有180個LINE官方帳號與130萬個LINE@帳號,原本是以8萬好友數為界,但商家使用目的相當類似,且功能與服務有不少整合空間,在產品定位上難免感到有些混淆。

因此整合兩者統一用「LINE官方帳號」為服務名稱,新的「官方帳號 2.0」規則和過去最大的改變在於,不再以「好友數量」作為月費級距,改以訊息則數計價,舉例來說,過去LINE@帳號1個月不論發送1萬、10萬則,還是100萬則訊息,費用都是固定的,但進入新制後,若採零月費方案,最高上限只能發送500則訊息,以1個好友數500人的官方帳號為例,1個月只要1次群發訊息,就會用光額度。

而月費8百元的中用量方案,則是規定訊息發送數量超過4000則後,每多1則,就要多付0.2元,另外還有4000元月費的高用量方案,則是會在超過2.5萬則訊息後,依比例往上疊加費用。

而這樣調整實際影響有多大?以好友數2萬人的LINE官方帳號計算,過去選擇798元月費方案就很夠用,但如果用新方案計算,每天早晚都推播一則訊息,同樣一個月,費用竟然高達約11.5萬元左右,約為原本計價方式的144倍之多,這對好友數量多且有高頻率訊息發送需求的使用者,如新聞媒體、公家機關等來說,受到新收費制度的衝擊可能還會更大。

LINE台灣廣告事業部副總經理王俞蓉解釋,以量計費可說是一種「以價制量」的解決方法,可望改善目前訊息濫發的情況,相信是LINE決定做這次大調整的一大原因,只是LINE@和LINE官方帳號既有用戶或許能理解這個道理,但新計費機制和這麼大幅度的成本變動,仍是一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