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最受民眾歡迎的政治人物應該是沒有臉書帳號,沒有開過直播的人了。

物極必反的道理很淺顯易懂,視覺疲乏更容易懂了。當全民都是網紅,政治人物瘋狂搭上網紅熱以後,稀罕人種就是不開臉書帳號,不靠臉書這種虛浮聲音過日子的人了。

在商品市場我們強調稀有性,在政治界,相同道理,稀有性才會帶來保值性。當市場一片浮濫,唯有保值加稀有性,無論在哪個市場都是奇貨可居。

台灣沒有臉書帳號的人應該很少了,尤其在政治圈。政治人物幾乎都靠臉書與外界溝通。臉書的好處真不少,除了省錢省事省力,還可以不時自我造神。有了像樣的臉書經營,記者會也可以省下,媒體記者每日一抄,記者會場租及勞師動眾皆可省下,怎麼看臉書就是超值,力氣花最小,回報收最大。

只是,現在每個人都做一樣的事,總統做的事跟你我有何不同 ?

看不出差異性的臉書網紅熱,當人人都是網紅時,不靠這一味的人差異性就跑出來了。我預測在不久的未來,這類複製人運動將極盡疲乏,熱度消退。惟有掌握議題能力的人再重回主流市場,靠譁眾取寵的臉書網紅熱將退散消音 。

創造議題很難嗎?當然很困難。議題的產生到引起外界注意,貼合社會民情掌握輿論脈動,能引起社會共鳴,議題的本身就是民意普查。因為人們對議題有感,才會引起關注。我在競選活動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創造議題,主導議題,讓議題發燒,這些令選民有感的議題會吸睛,選票自然落袋。

當前的政治網紅熱以個人特質出發,利用年輕網友對政治人物的好奇新鮮心態,吸引目光。政治網紅使出渾身解術目的在討好網路鄉民,讓網民飽足了好奇心後,浮光掠影,像船過水無痕。現在多數政治人物都像演藝人員盡情演出,表演藝術發揮完畢,對國家的治理有何益處 ?

當這種表演藝術已經浮濫到媒體視覺疲乏時,這時候會讓我們開始懷念那些有深度有厚度的政治人物。

距離產生美感,政治網紅讓庶民覺得親近無距離,網紅的膚淺無知媚俗一一現形,就是跟你我一樣的庸俗人。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既然像極了隔壁阿才、鄰居的阿榮,憑什麼要託付他們來管理眾人的事?

看到朱立倫扮小豬臉,馬英九扮小兔,蔡英文吃小吃喝珍奶,一個柯文哲、一個韓國瑜,就把大家驚嚇成這樣,依樣畫葫蘆,卻怎麼看都像東施效顰。

柯韓有瘋癲的本錢,當網紅沒什麼好輸的,本來就是阿才阿榮跑出來從政 。朱馬蔡這幾位法政學者出身,黨國培養皿培養出來的政治人物,何需如此勞累 ? 人扮鬼、鬼扮人,看起來都滑稽可笑 。

唉 ! 我開始懷念沒有政治網紅的日子。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