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最期待的寒假已到來,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線上遊戲雖然看似有在動腦,實則是被動接收訊息,學生若過度沈迷恐於開學後專注力流失,建議家長應該先向孩童約法三章,或是趁春節從事戶外踏青,都能降低電玩、網路成癮風險。

學測甫結束、隨即邁入愉快的寒假時光,學生多半靠網路遊戲消磨漫長假期,根據教育部106年「台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現況調查報告指出,我國中小學學生上網最常進行活動前三名分別為網路(手機)遊戲、看網路影片、使用社群軟體。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受訪時表示,若寒假期間過度沈迷於網路遊戲,容易造成開學後專注力下降,在於玩網路電玩遊戲看似有動腦,其實都是被動接受訊息,且電玩遊戲刺激很多,回歸校園後課堂活動一定沒有這麼多刺激,當刺激不高學生腦內資訊無法轉換,就容易導致專注力無法集中。

對於外界盛傳打電玩會變笨,白麗芳談到,也不是真會變笨,但若專注力下降學習程度就會變差,也比較不容易找到課堂重點,相對而言學習表現就會降低。

白麗芳建議,若家長發現孩子假期沈迷電玩,直接沒收手機或電腦絕對不是好方法,直接將網路切斷更可能導致親子戰爭。建議父母與孩子約法三章,譬如做完寒假作業或幫忙做完一件家事,可以玩遊戲一、兩小時。

再者,建議家長家用電玩主機、電腦可以擺放於公共空間,不要放在小孩房間,或者將電腦設定密碼,iPhone手機、遊戲機也多設有使用時間管理系統,家長可以藉著系統輔助了解孩子使用3C產品的狀況,但在使用前必須跟孩子討論為什麼要這樣做。

此外,可以安排孩子參加寒假營隊或課程,轉換休閒空間、不要只是窩在家裡。白麗芳強調,家長必須先以身作則,自己要先脫離網路依賴,趁連假期間多帶孩子出門走春才是上上策。

白麗芳表示,父母沒有控管、碰上孩子自制力差就可能變成網路成癮,若是網路成癮就必須求助醫院身心科門診,建議家長要能夠理性、適當跟孩子溝通3C與網路使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