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也是流感的高峰期,台中市府衛生局爭取到疾病管制署給台中市4,500劑四價賽諾菲成人疫苗,並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資格但尚未接種的市民,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據統計台中市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發生30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死亡3例(2例未接種疫苗)。其中1名為12歲女童在1月20日出現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次日至診所就醫,1月22日再因發燒、嘴唇發紺,緊急送到大醫院急診,經醫院快篩為A型流感並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治療,疑因發生神經系統併發症致病情惡化快速,於1月23日因流感併發重症死亡。

台中市衛生局說明,感染流感後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走路不穩、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降低重症及死亡病例的發生。

接種流感疫苗約可提供6到8成的保護力,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民眾,儘快持身分證及健保卡至衛生所免費接種四價流感疫苗,台中市衛生局建議民眾施打前可先洽詢衛生所,數量有限打完為止。

另外,目前全市計有485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機構於春節期間提供門診服務,便利就近提供民眾就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