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有多壞?在兩國建交40年後的今天,中國的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認為,不管是貿易上還是在戰略領域,特別是在台灣問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兩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備競賽等等,至少是「冷戰結束以後情況最為嚴重的」,但「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情況好」。

美國之音(VOA)今(25)日報導,美國朝野對華盛頓與北京的接觸政策乃至40年前建交的決定都提出了嚴重的質疑。很多美國學者認為,美中關係目前處於一個危險的時刻。

報導指出,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認為,美中目前的貿易戰並不是令他最感到擔憂的,因為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他最近在卡特中心舉行的有關美中關係的研討會上表示,更為麻煩的是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防戰略,以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但他不贊同美國在戰略上把中國與俄羅斯一樣視為一個戰略對手和修正主義大國。不過,中國在南中國海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對國內異議的鎮壓,以及在不透明或是正當程序的情況下逮捕外國人,都幫助推動了美國朝這個方向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認為,中美關係的現狀至少是冷戰結束以後情況最為嚴重的。日前他在卡特中心參加紀念美中建交40週年的研討會上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中美各種基本矛盾嚴重加劇,且這個加劇的過程非常drastic(劇烈),所以現在這個情況是比較嚴重的。

時殷弘認為,不管是貿易上還是在戰略領域,特別是在台灣問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兩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備競賽等等,形勢都比過去要嚴重得多。長期研究美中關係的這位專家預料,在今後的五到十年,中美關係雖然會有上有下,但總的下降軌跡要比先前歐巴馬總統執政時期還要明顯。

不過他認為,我們不應該有危言聳聽的看法。在他看來,跟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情況相比,現在的情況要好一些。儘管我們現在離大國比較經久的對抗,甚或休昔底德陷阱,跟過去40年相比已經近得多,但是未來大衝突的陷阱仍然離我們還比較遙遠。

40年前決定與中國建交的美國總統卡特,日前在卡特中心舉行的紀念美中建交40週年的研討會上發言時這建議,美中兩國領導人應該成立一個常設的名人小組,定期進行會面,就雙邊關係的重大問題進行討論與交流,然後向兩國領導人提出政策建議。

他說,在他擔任總統期間,美日之間就設有這樣一個名人小組。他建議名人小組的規模不要大,每一個國家可以各挑選出三名專家參加。卡特還表示,他會致信川普總統,建議他成立這樣一個小組,但他認為小組的成員不要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