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週四表示,中國應該停止脅迫,恢復與台灣對話。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對台政策講話中指出,中國願與台灣各方進行對話,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推進和平統一程序,重申對台灣使用武力的權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5日在推特上已發表相似言論支持台灣。

根據美國之音(VOA)今(11)日的報導,在被問及對習近平演講的回應時,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表示:「美國對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有著深遠而持久的利益。任何兩岸分歧的解決都必須基於兩岸人民的意願,以和平方式進行。」

她表示,美國已經向北京明確表示,應該停止高壓政策,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在孟雨荷發表上述言論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5日在推特上說,美國拒絕接受以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強迫台灣人民。兩岸任何分歧的解決,都必須是和平的,基於兩岸人民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