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公布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指出,統一台灣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最大驅動力,美國最大的擔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覺得已經有能力攻打台灣。中國《環球時報》引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業人士」質疑,這份報告對兩岸「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說三道四,干預中國內政,阻撓中國和平統一。

報導稱,這位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認為,該報告和美國國防戰略報導基調是一樣的,充滿冷戰、對抗的思維,渲染大國競爭。該網站刊登了一篇文章,「如果有任何人對當前世界陷入大國競爭還有所懷疑的話,請你讀一讀2019中國軍力報告」。

他批評,報告用了100多頁對中國和平發展軍力以及現代化建設的正常發展進行抹黑,稱中國的發展戰略是取代美國,把自己的規則強加於國際秩序,和美國的利益發生衝突等。

「該報告汙衊中國,無視中國發展是靠中國人民勤勞和智慧,汙衊中國軍隊的發展靠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在華合資企業技術轉讓取得,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他補充說。

根據報導,這位人士認為,該報告回應了美國國防部發布的美國戰略報告,重申了大國競爭的論調,把中國作為最大的威脅,認為解放軍軍隊現代化建議的長遠目標是取代美國,這是戰略誤判,歪曲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所必須進行的現代化建設。

美國最近頻頻針對台海議題發聲,稍早解放軍將領並對來訪的美國軍方官員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強調「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根據中國國防部官網的消息披露,15日上午,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八一大樓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John Michael Richardson)時提到,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消息稱,理查德森一行應海軍司令員沈金龍邀請,於1月13日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海外媒體此前曾報導,理查德森在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之際,開始任內的第二次訪華之旅。但理查德森在新年伊始就開啟對華訪問,對外傳遞的訊號是中美兩軍的溝通對話一直維持良好。

報導指出,會見中,李作成表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元首高度重視兩軍關係,為兩軍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引領。兩軍應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加強溝通,管控風險,努力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理查德森回應稱,美方高度重視發展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兩軍關係。美方願與中方一道,加強兩軍高層交往,用好兩軍現有溝通對話管道,增進相互瞭解、減少誤解誤判、管控分歧風險。

李作成在會見中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如果有人要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國防情報局網站上對此係列報告的介紹顯示,為了應對美國所面臨的主要外國軍事力量挑戰,2017年6月份國防情報局首次對外發布俄羅斯軍事力量。今年公開發布中國軍力報告。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情報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