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去年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如果問起九零後,是什麼陪伴他們大半的高校生活,答案除了課業與社團,或許還會出現一本名叫「Koobii 高校誌」的校園雜誌。這本每月接觸超過四十萬名高中生的雜誌,不只成功進入校園、深受師生歡迎,更是支持劉易蓁投入八年創業的原動力。

如今,Koobii 不單是高中生的回憶,更成為挖掘校園之星的經紀公司,簽下多位網紅 IP 包含「Koobii Girls」與 Anny 古德,且自製多檔網路影音節目如「Koobii 鬧大學」、「校什麼校」,成為全台唯一的學生網紅加速器。

從雜誌走到藝人經紀,是 Koobii 一連串轉型再轉型的歷程。劉易蓁大笑著說:「創業就是你以為走不到那裡,後來又發現機會,就趕快把握時機調整公司跟自己,再走下去。」

▲左圖為 Koobii Girls ,成員為 Tina、濃濃、布朗妮、香菜、軒爺、沒想法。圖:Koobii/提

 「不做功課就創業,就等著繳筆鉅額學費」

劉易蓁的創業緣分,來自於曾經擔任國高中生「課輔大哥哥」的經驗。當時的回憶讓他深刻感受,將正面的價值觀傳達出去,對青少年的發展有多大影響。

「但靠課輔傳達理念太慢了,什麼方法可以更快?我認為是媒體。」劉易蓁說。他認為紙本雜誌印刷成本不高,且不像報紙與電視新聞需要每天更新,只要一個月籌備一本內容就能賺到足夠的廣告收入。「我就決定要做一本專門給高中生看的校園雜誌,做高中生的『巧連智』。」

▲Koobii 的網路帶狀節目聚焦在學生生活,輕鬆搞笑的節目企劃廣受學生市場歡迎|圖:Koobii/提供

但這樣的熱血很快就幻滅,一連串對媒體市場的錯誤認知,讓劉易蓁在創業到第三年都還在嚐苦頭,因為做雜誌一點也不便宜。而且初創業的零知名度,很難帶來廣告業績,有一年甚至是業績無法突破 50 萬,Koobii 就必須關門大吉。

「創業之後,我聽到第一句真理就是『要害一個人,就讓他去辦雜誌!』聽到的時候快氣死,創業前怎麼沒人講給我聽!」。但為了生存,他很快就意識到雜誌存活必須靠廣告,因此如何把雜誌送進校園、讓廣告主知道 Koobii 高校誌能精準送到學生面前,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