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作品一直是陪伴台灣孩子成長的溫暖記憶,而吉卜力工作室在 1988 年由宮崎駿編劇、執導,久石讓配樂推出的動畫電影《龍貓》今年適逢 30 週年,終於要在中國上映,同時也是宮崎駿在中國上映的第一部作品。

《龍貓》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深得人心的作品,故事是講述小月和小梅這對姊妹在媽媽生病後,隨著爸爸搬到鄉村生活,在鄉下遇到大龍貓的溫暖治癒故事。《龍貓》早在全球各地造成轟動,在中國也有大批粉絲,但過去中國觀眾都是透過 DVD 或是盜版下載觀看這部經典的,如今雖然遲了 30 年,許多中國鐵粉還是秉持著「還宮崎駿一張電影票」的心態進場支持,自 14 日上映以來票房已達 9000 萬人民幣,僅次於美國英雄電影「水行俠」。

▲宮崎駿電影《龍貓》中國版海報,由著名海報設計師黃海設計。(圖 / 翻攝自微博)

而在宮廷劇《延禧攻略》中溫柔婉約形象深植人心的「富察皇后」秦嵐,則在這次中文配音中為媽媽一角溫暖獻聲,《龍貓》中的媽媽雖然生病,但依舊給小月和小梅最溫暖的依靠,和秦嵐溫順善良的形象相吻合。而秦嵐也透露自己是也是鐵粉,日前才擔任《龍貓》宣傳大使,赴日與宮崎駿大師相見,並讚嘆大師,「果然是純粹溫暖的人才能創造出那麼多慰藉了幾代人心靈的美好作品」。

而這件事也吸引了英國廣播公司 BBC 關注,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駱思典( Stanley Rosen )向 BBC 表示,一部日本電影是否能夠在中國上映,常常取決於兩國在政治上的關係,「對中國來說,政治永遠是排在電影前面,當下兩國關係有很大改善,於是就有很多中日合作的產品,包括動畫片」。

▲「富察皇后」秦嵐在《龍貓》中為媽媽一角溫暖獻聲。(圖 / 翻攝自秦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