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新聞和錯誤訊息氾濫之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查核專家的詳細審核,順利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該組織認證、符合國際標準的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將有助於為台灣串接起打擊假新聞和錯誤訊息的全球合作網絡。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於11月1日正式參與IFCN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的簽署,並取得該組織標章,置放於官網以資識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委員、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今(2)天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過近兩個月作業之後,向IFCN申請成為該組織守則的簽署成員,經由該組織委派兩位專家詳細瞭解與審核之後,今天接獲該組織通知自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成為守則簽署成員。目前全球獲驗證通過的簽署成員共52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第53個簽署組織。

胡元輝指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七月底上線,如今屆滿三個月即順利取得IFCN認證,代表中心在假訊息與假新聞的查核作業上足夠嚴謹與專業,也代表中心將與國際事實查核社群締結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未來除了持續遵照國際標準進行公共事務相關的可疑訊息查核,也將更積極與國內外各大網路平台溝通、尋求合作,共同抑制假新聞和錯誤訊息的傳播與其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在「打假」的道路上持續勇往直前。

IFCN是目前全球事實查核機制的唯一國際組織,係在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的推動下所組成。該組織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全球事實查核會議(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並制定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以期共同提升全球事實查核的作業品質。欲加入該組織並成為守則簽署成員,需經過該組織詳細審核其作業是否嚴謹遵循守則中所訂定的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