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效仿鄧小平南巡,鄧的長子鄧樸方9月16日在中國殘聯大會的內部講話,則「剛好」在這個敏感時候曝光,隨即引發各種揣測。有分析認為,鄧樸方是在藉此敲警鐘,提醒習近平不要走回頭路,甚至退回到毛澤東時代,頗有「叫板」反習的意味。

法廣(RFI)今(24)日報導,近年,鄧家在中國政治版圖上被邊緣化,甚至鄧小平的名字也越來越少被提到。但今年是鄧小平發起的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不少人批評在習近平治下,中國正在向毛澤東時代倒退,越來越遠離鄧小平的改革路線。

報導舉例說,鄧小平反對個人崇拜,現在官方全力鼓吹的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快要趕上毛澤東;鄧小平鑒於毛澤東晚年的教訓,取消黨和國家領導人終身制,習近平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為無限任期鋪平道路。此外,中美關係,習拋棄鄧主張的韜光養晦,以牙還牙,與美國對立,中美貿易戰引發了中國社會的普遍焦慮。

報導稱,這次習近平南下,正值中美貿易戰全面展開,中國經濟發展疲弱,有關「國進民退」的批評此起彼伏,而支撐中國經濟半邊天的私營經濟生存狀況正處在十分艱難的時刻。

現年75歲的紅二代鄧樸方,文革期間受到父親鄧小平的牽連,遭到瘋狂迫害和虐待。1968年5月墜樓,從此半身不遂。他曾任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五屆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團名譽主席,中國康華發展總公司董事長。

法廣指出,作為中國殘聯名譽主席的鄧樸方,身份特殊,但近年已很少公開出面。他在這次講話開宗明義提到,「1978年,以鄧小平同志為首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啟了改革開放的進程」。

鄧樸方稱,這是一場偉大的革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擺脫了桎梏,突破了籓籬。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堅持立足國情,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謀畫一切工作。

通篇講話多處提到他的父親鄧小平,「小平同志曾經說…」、「小平同志說過…」、「小平同志曾經講過…」。

報導稱,鄧樸方全篇講話沒有一個字提到近來官員高掛嘴邊的「習近平思想」,這篇講話只在最後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分析認為,鄧樸方這樣講是提醒習近平不要走回頭路。講話中提到以鄧小平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就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習仲勛一生深受毛澤東迫害,復出後支持鄧小平改革,在中共黨內有着良好的口碑。

「習近平十八大掌權時,許多人以為他會像他的父親那樣,但這些人後來失望了」,報導點出許多人對比鄧小平和習近平兩人的南巡後,普遍存在的印象。

當然,鄧小平的南巡時機,學界也一直有所爭議。法廣指出,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國與鄧小平四十年前啟動的改革密不可分,但如何看待鄧26年前的南巡呢?有人認為這是發生六四屠殺後中國呈全方位倒退之勢後鄧不得已而為之,鄧小平以殘年之軀,奮力南巡,重新推動中國改革。鄧如果不這樣做,他的一生將會以六四屠殺而結束。

美國副總統彭斯不久前發表的針對北京當局的講話中,也批評習近平當局「改變了八十年代以來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報導認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雖然與中國自由民主人士倡導的第五個現代化,也就是政治現代化有鮮明的分野,但這場改革確實讓中國徹底擺脫毛時代,把中國導入現代化進程。

延伸閱讀》

北戴河風雲3》鄧小平88高齡慶生游泳 江澤民謠傳病重住院其實人在這裡?

金正恩要做朝鮮鄧小平?專家:恐成毛澤東式大躍進災難

特稿》習「太子」登基  皇親國戚幾家歡樂幾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