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將於明年2月舉行總統大選,最新的蓋洛普民調顯示,前薩爾瓦多市長布格磊(Nayib Bukele),以45%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得到20%民意支持的右派大黨候選人加拉哈(Carlos Calleja),與只有7%支持率的執政黨候選人前外長馬丁內茲(Hugo Martinez)。若這個趨勢維持下去,他可望成為該國30年來,第一位以名不見經傳的新興政黨候選人身分入主總統府的領袖。

路透社(Reuters)稍早報導,布格磊原本也屬於執政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 FMLN),但去年10月,被該黨以扔擲蘋果羞辱黨員的罪名開除。其後他趕在登記截止日前夕,參加於2010年成立的新興政黨「國家統一大聯盟」(Gran Alianza por la Unidad Nacional, GANA)。

薩爾瓦多的總統任期5年,過去30年來由左右兩大黨執政。自1989年6月到2009年6月,長達20年的時間,由右派大黨「民族主義共和聯盟」(Alianza Republicana Nacionalista, ARENA)的4屆總統執政;2009年6月到2019年6月,則由左派大黨「馬蒂全國解放陣線」的2屆總統執政。

薩爾瓦多總統大選由得票率超過50%的候選人勝出,由於目前有3位主要候選人,很有可能會出現兩輪選舉。

幫派暴力猖獗、經濟凋蔽,貪瀆案件層出不窮,都將成為這次大選時選民主要的考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