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在海外言行惹議,又添一樁!繼日前大鬧瑞典飯店事件引起兩國外交摩擦風波「紅遍」歐洲後,近日中國大媽「轉戰」瑞士,在觀光勝地湖邊拿出紙鈔餵食、逗弄天鵝,但卻出現紙鈔遭叼走和「人鵝搶錢」鏡頭,整個過程被其他外國遊客拍下,驚呼「這是什麼鬼?」。經當地媒體報導,大媽立即成了網紅,但卻是在網路引發眾怒,遭到痛批圍剿。

9月24日瑞士《20分鐘》(20 Minuten)報紙網路版,以《女遊客掐天鵝脖子》(德文)外部鏈接為題,發布了路人在瑞士中部大城盧森天鵝廣場(Schwanenplatz)湖岸邊拍攝的錄像。

鏡頭中,兩位中年亞洲女性遊客正在一隻天鵝身前準備拍照。其中一位用紙鈔逗天鵝,做出投餵狀,另一位為其拍照。誰知天鵝本能啄食,一口搶走女遊客手中的紙鈔。這時,正在拍攝的「女漢子大媽」眼明手快,一把掐住天鵝脖子,「勇猛地」搶下天鵝銜着的鈔票。

報導稱「What the F**k?」(這是什麼鬼?) 親見這一幕,視頻的拍攝者不禁驚呼。

據視頻中可見,就在事發地點兩米處便設有「禁止投餵」的英語標示牌。雖然《20分鐘》全文沒有提及當事人國籍,但從視頻中兩位遊人的對話清晰可辨:她們說的正是普通話。

報導說,在瑞典,她們的「對手」是專業強勢的警察;在瑞士,她們面對的是弱勢生物天鵝。如果說,瑞典那場鬧劇的上演一部分是源於不同文化情感表達方式的衝撞(在理性溝通的歐洲,大哭大鬧博取同情的辦法是行不通的);瑞士「掐天鵝事件」中,當事人的下意識行為折射出的似乎更是一種態度:對其他生命個體(無論人類還是動物)的尊重缺失。

報導稱,「說到底,大聲喧嘩、推嗓加塞兒、吃完飯一片狼藉... 這些曾被媒體報導的遊客行為,哪一件不是對他人的無視呢? 」

在陳述事實之後,《20分鐘》報的報導並未對當事人的行為進行評論,更沒有將問題上升到國家種族層面進行攻擊,而是切入鳥類專家雷伊(Livio Rey)的忠告:「這位女士的舉動不太明智,因為這會給天鵝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 而且遊客自己也有可能受傷,因為天鵝在感到受威脅時,會用嘴啄人或扇動翅膀自衛」。

法廣(RFI)則點出發人深省的觀察稱,這篇報導沒有上綱上線、一概而論的批判,只有對動物和人的關切,文章最後只是用鳥類學家的忠告收尾。然而中國遊客接連鬧出笑話,出糗無極限,應也讓向來以文化自豪的歐洲國家覺得不可思議和哭笑不得。

其中一位用紙鈔逗天鵝,做出投餵狀,另一位為其拍照。   圖:翻攝自Youtube

誰知天鵝本能啄食,一口搶走女遊客手中的紙鈔。   圖:翻攝自Youtube

正在拍攝的「女漢子大媽」眼明手快,一把掐住天鵝脖子,「勇猛地」搶下天鵝銜着的鈔票。   圖:翻攝自Youtube

無辜的天鵝「劫鈔」不成,反而被中國大媽強力拉扯,似乎驚魂未定。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