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近來關係升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尋求出訪中國,今天初步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善意回應,兩人藉由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的機會先行會唔。習近平提到,中日雙方要始終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安倍晉三也從善如流回應稱,「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

在1972年9月29日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日語:日中共同聲明),又稱《中日建交公報》中,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按降伏文書所述,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中日兩國後來又分別在1978年8月12日、1998年11月26日,以及2008年5月7日,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和平友好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宣言》,以及《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以上四個聲明、條約及宣言,正是習近平所稱的「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

不過,正因為當年日本政府對於台灣問題,有關「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的部分,其中的「充分理解和尊重」,是否即等同於「承認」,無論是在國際政治、外交或學術界中,四十多年來一直仍存在爭議和模糊地帶。

而包括中日兩國政府、台灣從國民黨到民進黨的執政當局,乃至島內外獨派人士……,也始終各自解讀、表述,未有定論。也因此,安倍晉三的上述回應,雖與習近平同樣提到兩國「政治文件」,但安倍所稱對台灣問題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或也仍是「一個台灣,各自表述」,行禮如儀?習近平聽了是否面子和裡子都「滿意」,仍有待觀察。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兩天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託克(即海參崴)舉行,習近平和安倍晉三今(12)日並安排了會晤。根據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報導,習近平首先對不久前日本關西地區和北海道分別遭受颱風、地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表示慰問。

習近平並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地區重要國家,應該共同擔負起責任,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近一段時期,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多次在對華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勢頭,推動中日關係穩中有進,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日雙方要始終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人民日報》用詞,新華社譯為「檔案」),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積極營造良好氣氛,不斷擴大共同利益。

習近平並提到,中方歡迎日本繼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程序,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中方願同日方一道,著眼新形勢,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新路徑,打造新亮點。中日雙方應共同推進區域一體化程序,建設和平、穩定、繁榮的亞洲。

中美貿易戰談談打打了幾個月,習近平今天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中日「雙方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要弘揚民間友好傳統,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安倍晉三感謝習近平對日本遭受颱風、地震災害表達的慰問。安倍表示,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程序,中國的發展也為日本帶來積極和重要影響。當前日中關係正回到正常軌道,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日本希望同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安倍晉三說,日方願作出積極努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爭取更多合作成果,加快推進日中關係改善和發展。為此,日方願努力增進兩國民間友好,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

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安倍晉三指出,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日方重視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就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的重大問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