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部內陸國波札那,驚傳大象遭到大屠殺!將近90隻大象遭到盜獵者殺害取走象牙,當中還包括幼象,「大象無國界」(Elephants Without Borders)組織形容,這是非洲最大規模的獵殺大象事件,而波札那盜獵問題在新總統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今年4月上任後,日益猖獗,也啟人疑竇。

波札那位於非洲南部,以擁有強大的個人自由聞名,新聞自由和個人財產權都有顯著優勢,在非洲國家中相當罕見。該國乾燥的台地地形,因為設有管理完善的反偷獵小組,境內約有13萬隻大象,數量居全球之冠。

不過這個堪稱是大象的天堂樂園,現在卻成為大屠殺現場。非政府組織「無國界大象」發布消息,表示在奧卡萬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野生動物保護園區附近,發現了87隻大象屍體,全部被砍斷頭骨,取走象牙,疑似遭到盜獵。奧卡萬戈三角洲野生動物保護園區是一個以生物多樣性著稱的國際生態旅遊熱門目的地,面積超過2萬2000平方公里。該組織專家蔡斯(Mike Chase)對大象遭到大屠殺表示震驚,這是截至目前,他所見過或聽過的最大規模大象獵殺。

據了解,不僅這87隻大象遇難,稍早前,同一地區也有5隻白犀牛被殺。

外電報導,波札那原本設有管理完善的反偷獵小組,但在新總統馬西西上任後,突然在5月解除反盜獵小組的武裝,卻沒有做任何解釋,從此盜獵活動日益猖獗。根據蔡斯的說法,近年來的大象普查(Great Elephant Census)結果,與他在2015年所做的資料相比,被盜獵的大象數目多了1倍,在過去10年,有1/3的非洲大象遭屠殺;而坦尚尼亞的大象則在5年內就急速減少了60%。

波札那擁有非洲大陸瀕危大象數量的37%,從2007年到2014年間,非洲的大象數量下降了30%,大約減少14萬4000頭大象。追蹤的數據顯示,象群從安哥拉、納米比亞、尚比亞撤離,前往牠們認為比較安全的波札那境內。由於波札那對盜獵零容忍,遇盜獵者可以當場射殺,因此盜獵事件較少發生,但如今情況已經大變。總統辦公室的高級官員Carter Morupisi告訴BBC記者,政府決定從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部門撤出軍事武器和裝備,但他沒有解釋為什麼。保育專家憂心,盜獵者現在正把他們的槍轉向波札那。

波札那新總統馬西西4月上任後,被爆要求反盜獵小組交出武器設備,卻沒有說明原因。   圖:翻攝波札那政府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