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24)天指出,各國競相發展AI技術,台灣迎接未來挑戰,若不深入了解恐被邊緣化,他說,教育是要教導學生「學習的能力」、善用ICT(資訊與通訊科技)工具,並發展「以人為本」的AI應用,把AI當成和人類一起共創價值的夥伴。 

2018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今天在高雄大學舉行,施振榮應邀以「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教育」為題演講,他表示,現今教育環境與從前相差甚遠,老師思維須先翻轉,不斷接觸新知才能教育及引導學生。他說,台灣擁有教育普及與ICT基礎深厚的優勢,迎接未來的挑戰,教育除了教導學生「學習的能力」,也要善用相關ICT工具。 

施振榮認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產業4.0(Industry 4.0)變革,影響各行各業,尤其AI技術、電腦運算速度大幅突破、物聯網蒐集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等因素,預料未來更有突破性發展,若不深入了解恐被邊緣化。 

在AI快速發展下,很多趨勢觀察家也提出未來AI將會讓很多原本的工作消失,取代人類原本許多的工作機會。對此,施振榮並不覺悲觀,他說,雖然AI會讓許多工作消失,但相信未來也將會創造出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只是工作型態上會與傳統有所差異。「我們應該把AI當成和人類一起共創價值的夥伴。」AI可以是人類的「分身」,借重這個工具來協助完成許多工作及任務。 

他強調,人工智慧浪潮來襲下,台灣教育的質與量上也要同步大幅提升,質有賴學術界投入更多努力,量方面除了教育體系培育更多未來AI的人才,也應透過在職訓練協助更多人才轉往AI與物聯網領域發展,才能讓台灣加速迎向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上路,大會也邀請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物理學會理事長賈至達、桃園大園國際高中校長朱元隆,各就新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探究與實作課程實踐與思考、學習歷程檔案等面向發表看法。 

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系教授鄒忠毅則分享執行教育部跨領域教學計畫,與人文社會領域學者交流合作心得,從中改進教材教法、理課程中的跨領域思考、素養的培養、文與自然跨領域課程的實踐方式。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在 「2018全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上,以「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教育」為題演講。   圖:高雄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