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通過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式架構中討論,引起外界質疑是課綱中國化。多名學者在今天召開「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痛批該課綱捨本逐末、擾民、且徹底去中國化與媚日,無非就是要斬斷台灣與中國歷史、文化與民族的關係,企圖從量變到質變,有計畫地清除中國史在台灣學子中的集體記憶。

台灣師大東亞學系退休兼任教授潘朝陽批評,民進黨政府把課綱去中國史,跟台大拔管事件是一體兩面,教育很重要,現在台灣民進黨教育方向跟方針戰略,其實是國民養成理念,讓台灣青年一帶不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拔管其實是第二層,在高等學術思想上,從台大開始進行宰制,讓青年逐漸忘卻自己是中國人,這是雙管齊戰略。

台大歷史系教授徐泓說,從90年代初期開始、李登輝執政後,他第一個想法是要提倡文化中國,杜正勝寫了文章,說要台灣建立新中原,1996年變成一邊一國,做了一件事情叫做認識台灣,從一開始認識台灣,那時候沒有講到中國的問題,本來認識台灣是對的,但這個台灣史跟我們知道的台灣史是不一樣的,「他們講的台灣史是國史,我們講的是鄉土史,他們就是要建構台灣國,他們不斷努力成功了,終於把中國史納入東亞史」。

台大校友會副主席、新五四運動發起人張凱鈞指出,拔管事件到現在台大還是沒有校長,民進黨把手伸到台大後,現在又要伸到高中、中小學,以後小孩跟唐詩宋詞再也沒關係,所認識的歷史也不再是5000年的歷史,年輕人很愛台灣,但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的未來被政客操持,「蔡英文現在要刪除中國史,併入世界史,我們是不是要把日本殖民當作祖國,從天然獨變成天然日?」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堅持過去仇恨、斷送台灣未來,斷送青年未來。

吳鳳科大教授楊志遠說,各位都是在台灣解嚴後成長,過去黨外民進黨人士不斷批判,「你們充滿意識形態黨國史觀,所以在歷史教育中,都應該要改掉」,我們希望可以把歷史教育內的意識形態降到最低,但他強調,沒有教科書是無意識形態,因為要形塑國民就會有教育目的,還是希望回歸正確史實、教育下一代,問題是幾次課綱修正後,我們發現,政治正確逐步籠罩、塑造新的意識形態,不斷標榜台灣價值的史觀,這種意識形態轉換都是輕率的讓歷史臣服於政治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