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泰國足球少年,連父親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見!澳洲麻醉醫生哈里斯(Richard Harris)是救出野豬足球隊13人後,押陣最後1位離開洞穴的潛水員,等待他的竟然是父親的死訊!

外電報導,同時擁有醫師與潛水員專業的哈里斯,受邀參加救援泰國足球少年時,他正在休假,卻二話不說揹起行囊前往泰國。哈里斯潛水經驗超過30年,具有醫師背景的他曾參與多次救援行動,2011年他在澳洲潛入8公里的水下通道,成功把他罹難的好友遺體帶出來;他也曾與同伴挑戰紐西蘭號稱世界最深最寒的水底洞穴,創下個人221公尺的潛水紀錄。

這次哈里斯是救援行動的靈魂人物之一,負責決定哪些少年先被救出。他每天冒著生命危險,日日潛水4公里進洞穴,為受困少年及教練檢查身體狀況。當13人全數被救出時,他也是最後1位離開洞穴的人,沒想到就在救援成功後的數小時,他的父親突然去世。哈里斯的同事、Med STAR臨床服務主任皮爾斯(Andrew Pearce)博士發表聲明,表示「哈里斯的父親在泰國救援行動成功後的一小段時間內,去世了」,全世界都為之驚訝,並對哈里斯表示哀悼。

澳洲外交與貿易部發表聲明,除了向哈里斯致哀外,也表示哈里斯在此次前所未有的救援行動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澳洲為他感到無比自豪,希望外界在這段時間,尊重哈里斯隱私。

澳洲麻醉醫生哈里斯(後排中穿藍衣者)潛水經驗豐富,是救援泰國足球少年行動的靈魂人物之一。   圖:翻攝澳洲外交部長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