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足球少年救援行動,首波救出4名少年,他們身分曝光,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其中1人並不是足球隊,而是該隊守門員的朋友,只是為了幫朋友慶生,闖進這個深不見底的洞穴。

《每日郵報》報導,第1波被救出的4名少年分別是:13歲的Monhkhol Boonpiam,綽號「馬克」(Mark);第2位是綽號「諾特」(Note)的Prajak Sutham;而11歲的氣喘患者Nattawoot Thakamsai,他的父母已經痛失罹癌的女兒,不能再承受失去兒子。第4位被救出的是15歲的Pipat Bodhu,又名尼克,他並不是足球隊員,而是守門員的朋友。

英國BBC報導,據1名沒有進洞的足球隊員表示,12名少年在6月23日進洞,是因為在早上的訓練結束後,為了慶祝其中1名隊員的生日,要給他一個驚喜,因此深入洞穴探險。因為之前他們已經進洞過3次都沒事,但從來沒有在雨季進去過,而教練當時身體不適,並沒有進洞,而是後來為了找尋隊員才進去。

足球隊受困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總長度是10公里又316公尺,是泰國第4長的洞穴,洞穴內部還有分支隧道,與雲南西雙版納的傳說有密切相關。傳說中皇室公主與低賤馬夫相戀,遭到皇室追殺,最後公主以髮釵自盡,倒臥的身軀化作起伏的山巒,而流出的鮮血則變成山中的河流,形成大大小小的洞穴,因此得名「睡美人洞」。

2016年8月,曾傳出泰國清萊府皇太后大學的1名中文老師曾在「睡美人洞」失蹤,但警方搜尋未果,3個月後,該老師出現在附近的旅遊景點,沒人知道他3個月來的行蹤。更早的30年前,也曾有西方遊客在洞穴內失蹤7天,幸好獲救,但當時並非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