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5) 日在行政院會向閣揆賴清德報告「離岸風電推動進度」,由於外界對於風場遴選及競價作業的躉購電價落差有異議,賴清德指出,以競價方式招商所興建的離岸風力發電廠,主要功能是提供低廉潔淨電力;而透過遴選方式吸引外商來台投資,係藉由其技術完備我國相關基礎設施、培植本土風電產業鏈、帶動相關產業升級,兩者之目的性及完工時程都截然不同,電價當然有所不同,請經濟部就此爭議持續妥予對外說明。

經濟部表示,目前整體規劃風力發電推動策略,採短期厚植推動基礎,並建立中長期治本措施,優化設置環境,以達成長期設置目標;其中,離岸部分除了積極協助示範獎勵案場順利如期完成設置,並採「先遴選後競價」方式,以躉購制度完備本土產業鏈及基礎設施,之後,由競價制度降低發展成本及永續產業。

經濟部也說明獲遴選業者透過躉購費率誘因投入先期開發,具完備本土產業鏈及基礎設施之義務,要求遴選獲選業者須於規定期限內,提出具體產業關聯執行方案並經由經濟部工業局完成審核,除了獲取潔淨的電力外,更將穩健有序帶動國內既有製造業及服務業轉型,促進本土能源供應鏈發展,以創造更大產值與更多就業機會,並帶動整體經濟發展,再續以競價機制,於遴選機制帶動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提升能源供給並降低財政負擔。

賴清德聽取經濟部的報告後指示,離岸風電至114年達5.5GW設置容量已經全部分配完畢,各年度開發業者及建置風場均已確定,經濟部將與開發業者共同合作,加速相關行政作業及完備基礎設施建設,如期如質完成離岸風電建置目標,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技術產業聚落,並共同促成「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如期達成推動目標。

經濟部表示,後續將依賴清德的指示積極推動離岸風電發展,預期114年累計創造投資額將達新台幣9,625億元,每年約可提供198億度潔淨電力,累計創造約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帶動年減碳量達1,047萬噸,將有利於實現我國綠色能源發展、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政策願景。

經濟部已於今年6月22日完成離岸風電規劃場址競價開價作業,獲選申請案之競價價格介於每度2.2~2.5元之間,此價格反映7年後(114年)之成本並符合歐洲離岸風電發展成熟市場趨勢,經濟部表示,這次開價結果對於我國離岸風電市場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不僅是亞洲離岸風電市場的指標,更顯示台灣離岸風力發展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