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7日表示,歐記健保法(Obamacare)中的強制納保規定違憲。司法部這個不尋常之舉,可能導致歐記健保中重要規定遭刪除,已對歐記健保構成壓力。

「歐記健保」的正式名稱為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重大政績之一,強制所有合法美國民眾購買健保,否則開罰;中大型企業僱主未提供健保給全職員工也開罰;大幅擴展免費的貧民保險(Medicaid)範圍,較低收入戶保費由政府提供部份補助;保險公司不得設立理賠上限、不得因客戶有病在身拒保等等。

廢除前朝「歐記健保」、以新醫療健保法取代,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時主要政見之一;2017年上任後,川普在國會推動廢除歐記健保的努力再三失敗收場,逼得他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展開撤廢「歐記健保」的第一步驟。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向德州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摘要指出,川普去年簽署的稅改法案,廢除「歐記健保」未加保的罰則,使得所謂的強制納保規定違憲,禁止保險公司拒絕民眾帶病投保的條款也失效。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致函國會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指出,他已認定,稅改法案在2019年生效後,強制納保規定將與憲法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