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將護病比入法,引發多個護理產業工會今(6)天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認為衛福部不該以「全日平均護病比」,甚至以每個月平均值計算,此舉為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倒退修法,恐導致醫護人員繼續血汗,要求政府應以「三班統一護病比」,並以專法入法,更不應納入非第一線照顧護理師,才能提供穩定照護品質。

衛福部上個月23日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將護病比明定醫學中心不得高於9人、區域醫院及精神科教學醫院不得高於12人、地區醫院及精神科醫院不得高於15人,並以「全日平均護病比,以醫院每月平均值計」。

不過,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草案看似把護病比保障明文入法,但卻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倒退修法。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盧孳艶表示,目前護病比的數據,顯然太高,將持續造成護理師過勞而威脅照護品質,綜觀其他國家規範,日本的護病比為1比7,美國與澳洲是1比5,然這次公告把醫學中心訂為1比9,罔顧病人生命安全。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佑安說,此次預告的草案,只要是具有執照的護士與護理師就列入計算,但工作項目包含行政、研究、照護,將稀釋掉真正照顧病患的護士人數,因此,他們認為計算方式應只納入第一線照護病患的護理人員。

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蔡旻璋指出,每當稽查員前來調查時,醫院有可能會進行內部調度,調動不屬於服務該專科的護士前來支援,當下他們欲向稽查員說明醫院造假,卻被醫院當場攔阻。

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劉梅君建議,應另定專法,並以「三班統一護病比」,才不會因小夜班、大夜班甚至科別的差異性而危害病人安全,更不應納入非第一線照顧護理師,才能真正維持照護人數,不分晝夜提供穩定的照護品質。

多個護理產業工會認為應以專法入法,並以「三班統一護病比」。   圖:趙婉淳/攝

多個護理產業工會認為應以專法入法,並以「三班統一護病比」。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