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會面後說,6月12日將會在新加坡與金正恩見面。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全程陪同下,川普與金英哲於橢圓形辦公室會談超過1個小時,川普隨後還親自送金英哲走出他的辦公室。

金英哲上車前,兩人透過各自的翻譯還交談了一陣,並握手合照,最後川普與金英哲都對對方微笑說再見,根據川普的嘴型,他似乎還告訴金英哲「謝謝你來」,在送金英哲上車前、川普還輕拍他的肩膀,隨後川普獨自接受白宮守候的記者訪問,告訴大家,「要準備6月12日去新加坡了」。

川金會」起死回生,6月12日確認成行,但川普也強調,他從未說過一場會面就能完全解決非核化的問題,但這會是個開始,「6月12日的會面會是(非核化)過程的開始」,並說屆時不會簽署什麼文件或協議。

金英哲見川普 白宮低調以特殊規格接待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今天約中午現身白宮,在白宮幕僚長凱利的迎接下,遞交金正恩親筆信給美國總統川普,這也是18年來,北韓再有高階官員到訪白宮。

金英哲現任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他是北韓情報界出身,美國認定他在2014年主導駭客入侵索尼影業,他仍列美國制裁名單上,而他這次訪美為「川金會」做最後折衝,美國也做了高規格的特殊安排,除讓他獲得暫時的特殊簽證得以入境美國,就連今天到訪白宮的規格,也有不同安排。

一般情況下,白宮接待其他外國元首,多由總統於白宮北面的入口親自迎接。

而金英哲這次是搭車、直接從白宮南草坪方向一側的大門進入,南草坪方向的入口是白宮名義上來說真正的大門,通常只有在外國元首的正式訪問或國是訪問時,才享有驅車直進、以軍禮及紅地毯接待禮遇。

而金英哲約下午1時到訪,儘管白宮沒有鋪上紅地毯,也沒有軍禮儀式,但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在南草坪方向大門親自迎接他到訪,這樣「非正式卻高規格」的接待方式,也引起美國媒體討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指出,這在外交禮節上有特殊意義,而這也會是北韓領導人一直以來期望能得到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的機會,對金正恩鞏固自身在北韓內部的政治地位,會是一次大好宣傳。

CNN的畫面也顯示,在凱利陪同下,金英哲在翻譯協助下和凱利步行穿越白宮玫瑰園的走廊時,還有短暫交談,隨後在凱利引領下,金英哲一行人進入美國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除遞交金正恩的親筆信,玻璃門後也隱約可見他與川普展開對話。

CNN指出,金正恩親筆信的內容,主要是表達期望與川普會面的意願。

2000年時,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與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在平壤會晤,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暫緩後,北韓於同年10月派出時任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趙明祿訪問白宮,向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轉達金正日邀請他訪問平壤的消息。

當時,趙明祿著軍服出現在美國總統的辦公室,而時隔18年,著西裝的金英哲則是在結束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紐約的會談後,南下華府直入白宮,與川普會面。

營造川金會善意 川普談制裁避用最大施壓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期待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會是雙方建立關係的開始,而在北韓非核化前,美國仍會維持制裁,但他不想再用「最大施壓」的字眼。

從川普接受金正恩會面的邀約後,美國與北韓經歷雙方過去常見的隔空叫囂、到川普公開信宣布取消「川金會」、卻又預留協商空間,最後在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下午造訪白宮、與川普會談逾一個小時後,雙方不但一起步出橢圓形辦公室,川普還在與金英哲合照後、微笑親自送他上車,形同預告「川金會」的起死回生,最後由川普親口證實,他將於6月12日於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

川普在與金英哲會面後指出,他和金英哲的會談良好,情況就像是「開始認識你」一樣,而他相信,「川金會」也會是他與金正恩兩人建立關係的開始,也是非核化過程的開始,「可能會很成功」、「最終會是個很成功的過程」。

外界關心,北韓在非核化議題上的誠意,川普則說,他相信、也知道北韓想要非核化,北韓想要發展經濟,而在他與金英哲會談中,雙方討論許多議題,包括經濟制裁。

川普說,美國有威力強大的制裁、「你們都知道那威力有多強大」,但他又說,他現在不想再用「最大施壓」這個字眼談論制裁,因為雙方現在開始嘗試交往,建立關係,但制裁依舊會維持,直到北韓非核化前,美國不會取消,不過,川普也提到「但願有一天我能取消對北韓的制裁」。

對於外界質疑他在「川金會」的反覆,川普則反駁,他之前給金正恩的公開信不是取消會面,而是為了回應當時北韓的激烈言詞,才採取的作為,但之後有許多積極正面的情況發生,而「北韓想會面,我們也覺得很重要,我們認為,如果不見面會是個大錯」。

一向急性子、重效率的川普似乎開始了解北韓的非核化會是個漫長過程,他還說,他從未說過一場會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川金會」會是個過程的開始,屆時也不會簽署什麼協議,「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川普(右)在與金英哲會面後指出,他和金英哲的會談良好,情況就像是「開始認識你」一樣。   (圖取自白宮臉書www.facebook.com/Whit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