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 (1)  日指出,聯合國世界海洋日本年度主要的焦點在預防塑膠的污染和提出健康海洋的方案,有鑑於台灣四面環海,海洋對台灣有極高的重要性,究政府各單位是否正視塑膠污染對海洋所造成之嚴重衝擊?監察委員張武修認有深入瞭解之必要,於今日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指出,6月8日為聯合國世界海洋日,聯合國推動世界海洋日之目的在提醒世界各國海洋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海洋提供人類主要呼吸的氧氣,為人類主要醫藥和食品來源,同時也是人類文化中富裕和美麗的源泉。但人類的活動造成海洋極大的衝擊,世界海洋日期望結合所有的人類共同來為海洋的保育努力。

監院表示,聯合國世界海洋日本年度主要的焦點在預防塑膠的污染和提出健康海洋的方案,究政府對於防治海洋塑膠污染有何作為?與民間機構有否具體合作措施?是否正視塑膠污染對海洋所造成之嚴重衝擊?有否檢視聯合國所提之百分之80海洋的污染來自於人類地面的活動;每年8百萬噸塑膠製品傾倒海洋,破壞野生生物魚類和觀光旅遊;塑膠污染每年殺害1百萬頭海鳥和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魚類吃塑膠、而台灣吃魚類;每年塑膠造成80億美元海洋生態環境的迫害?均有深入瞭解之必要,將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