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正綠軍」的個人條件,或許在其他縣市未必是優勢,但是在都會型的台北市,她比姚文智更有鞏固民進黨傳統基盤的優勢,又有開發女性、青年選民的潛在最佳條件,符合選戰工作者口中「非常好包裝」的候選人,爆發力指數可想而知。

終於!民進黨宣佈「啟動徵召」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提名機制,網路上,台派陣營瞬間士氣大振,被點名的政壇老將新秀,網友更是發揮創意到極致。支持者之所以有很大的創意空間,當然來自於目前確實尚無眾望所歸的唯一人選。

當然,知名度與呼聲最高的,首推新近北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南霸天」陳菊,以及總統蔡英文為安撫支持者不滿「老藍男」團隊,去年秋天受命北上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但是,兩人都剛屬新任重要大位不久,無論從政局穩定度、政黨氣勢或國民觀感來說,都沒有輕率異動的空間。

論曝光度與博版面的能力,目前民進黨表態參選的人物當中,前副總統呂秀蓮當然是不二人選。但是,呂秀蓮藉以搶到鎂光燈與麥克風的議題,無論是世大運的中國放水說,還是高調力挺管中閔案,反而都升高綠色支持者厭惡指數,因為反對禮讓柯P的理由,同樣都適用呂秀蓮。

最早表態爭取提名的是姚文智,包括4年多前的上一屆。這一屆,柯P不斷討好北京,挑釁台派底線之後,最早向柯P叫陣,爭取提名的也是姚。但是,準備最久,聲勢卻遲遲沒有起色,同時正是最大致命傷。

換句話說,無論是對蔡英文來說,還是對民進黨選對會來說,姚文智一直沒有起色,正是「禮不禮讓」這個難題,始終處於懸而未決的關鍵所在。畢竟,台北市這一局非同小可,近則牽動新北市蘇貞昌的選情,整體更影響全台灣民進黨聲勢。

這是蔡英文猶豫不決,選對會焦頭爛額,因此被迫不斷給柯P「補考」機會。但是,柯P自已太傲慢,吃定民進黨的敷衍態度,更加氣壞台派陣營。可以說,是柯自已硬把局面搞成如果再禮讓,將讓民進黨尊嚴盡失,支持者「切心」,導致民進黨反而擔心禮讓會造成全台灣選情崩盤。

柯P為何如此篤定吃民進黨夠夠?是因為柯認定目前情勢上,民進黨已經不宜讓陳菊與賴清德出馬,同時在國民黨正式提名丁守中之後,柯自已內部也進行多次民調,自信即使「三足鼎立」也是穩操勝算,信心滿滿。

因此,5月1日柯P與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林錫耀與祕書長洪耀福、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等4人,在北市木柵農會密會時,輕率不耐煩的說出「隨便你們」,「反正(民進黨)派不派人我都會贏」,讓民進黨內最後僅有的「禮讓派」,也無法站在柯P這一邊。

柯P終究是「政治素人」,他的幕僚不僅是雜牌軍,而且還是「政治童子軍」,這個團隊吃定民進黨的最大失誤,就是太低估「靠選舉起家」的民進黨,以致將花大錢做的「三足鼎立」民調,只設定在柯、丁、姚三人。問題是「三足鼎立」成定局後,民進黨人選卻未必是姚。

換句話說,姚已經表態並準備很久了,正因為夠久了,可以預想的進步空間有限,姑不論藍色陣營的民調,即使是民進黨陣營內部的民調,還是讓柯也「老神在在」的自做民調,前景都是堪憂,最壞甚至可能逼姚退出政壇。

因此,民進黨拖到現在宣佈「啟動徵召」,當然就必須是讓各界不會跌破眼鏡,又能耳目一新,提振士氣的人選。說到不會跌破眼鏡,黨內高層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文化部長鄭麗君

因為早在今年春節過後,綠色陣營反柯雪球愈滾愈大,氣到「凍未條」的台派社團,高調召開記者會,正式高喊「我們不要柯文哲」。新頭殼記者為此廣泛探詢民進黨內部的看法,3月7日率先獨家報導,民進黨南部大老提出「雙北一盤局」,主張蘇貞昌、鄭麗君聯手戰雙北,進而全面拉檯民進黨士氣,甚至有機會六都全贏。

當時,鄭麗君立即受到各大媒體的追逐與報導,顯示這個人選在媒體眼中,不容小覷的份量。當時鄭麗君一律回應「沒有人徵詢過我」以及「目前只想做好文化部的工作」,話雖然沒有說死,但態度清楚。另一當事人蘇貞昌也仍然是力挺子弟兵吳秉叡的態度。

但是,時間走到4月初,蘇貞昌果如「南部大老」所言,在陳菊出面遊說之後,再由蔡英文親自拜會,正式宣佈披掛上陣。至於台北市,儘管台派反柯的力道持續直線上升,甚至4月22日一場形同反柯大遊行在台北街頭登場,但黨中央卻仍呈現傾向「禮讓」氛圍。

5月1日木柵密會,柯文哲高傲的一句「隨便你們」「反正派不派人我都會贏」,讓「選對會」裡僅有的「禮讓派」也唾棄柯文哲,只剩擁有最後拍板權的蔡英文,願意再給柯一次補考機會,於是有了9日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柯為「兩岸一家親」說法道歉的戲碼。

不料,柯的道歉說詞毫無誠意又漏洞百出,尤其事後立場反覆,等於是柯文哲親腳踹翻蔡英文親自用心呵護的「禮讓」棋盤。於是,情勢進入「啟動徵召」局面,甚至是回到3月初南部大老主張的「雙北一盤局」,亦即遊說鄭麗君出征,聯手蘇貞昌力戰「藍白(紅?)」的棋局。

儘管,直到上周四的10日,鄭麗君在鄭弘儀的廣播節目中,被問到參選台北市長時,仍是「目前沒有這個打算、想法」。但是,關於台北市長人選,鄭麗君強調,「柯市長的理念跟民進黨有距離,民進黨應該展現首都願景,提出自己的人選」。

「個人沒有這個打算、想法」,但是,如果是黨中央有這個打算跟想法的話呢?主張民進黨應該自提人選的鄭麗君,該如何回應自已這個政治主張?

民進黨宣佈「啟動徵召」,就不會來民調這一套,時間上也來不及,現有檯面的表態人選,可以預知就是如前所述的結果,以靠選舉起家的民進黨,當然深知「爆發力指數」是最重要的評量指標。無疑的,綜合各種因素,鄭麗君仍是唯一最佳人選。

鄭麗君,女性,台大哲學系畢業,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正是所謂高學歷,形象清新等,符合台北市選民味口的重要條件。柯P引發台派反彈的關鍵,是因為嚴重傷害台灣尊嚴,相對的,鄭麗君一路走來的政治路,無疑是強調台灣主體性,詮釋民進黨核心價值的最佳代言人。

20歲不到就在台大校園組織反國民黨運動,野百合學運、學生教授制憲聯盟、反閱兵廢惡法100行動聯盟等無役不與的鄭麗君,在學運界、社運社與政治界的人脈與觸角,也都遠遠超過半途出道,派系與人脈都侷限於謝系的姚文智。

換句話說,儘管鄭麗君比姚還小4歲,但因為學生時代就參與民主運動,黨內沒有派系包袱,在綠色陣營的資歷與人脈廣泛度,恐怕連同世代的學長林佳龍、鄭文燦、陳其邁等,也難出其右。

舉個可以預見的實例來說,眼前民進黨候選人中,能夠請得動林義雄出面站台的,除了蘇貞昌之外,可能只剩鄭麗君有這個份量,這靠的是長期來以的革命情感。

鄭麗君的個人條件,或許在其他縣市未必是優勢,但是在都會型的台北市,她比姚文智更有鞏固民進黨傳統基盤的優勢,又有開發女性、青年選民的潛在最佳條件,符合選戰工作者口中「非常好包裝」的候選人,爆發力指數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