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大老積極遊說文化部長鄭麗君挑戰台北市柯文哲的連任之路。戰略思維不只是柯P的5趴外溢效應,而考量於行事跳TONE的柯P,在今年底九合一大選與新北的朱家軍聯手,藍白合打綠的雙北之戰,恐殃及2020的總統大選。

去年10月中旬的新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打開第一砲,丟出風向球力挺黑馬文化部長鄭麗君與戰,當時面對詢問鄭麗君話並未說死,只強調,「我很珍惜現在這個機會,為台灣文化長遠發展來奠基」,當時鄭麗君對參選與否未作正面回應,也未拒絕。時過近半年,至228前夕,依舊盛傳文化部長鄭麗君是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黑馬,只是面對媒體詢問,「妳是台北市長的黑馬嗎?」鄭麗君未再回應。

經過近半年的激盪,民進黨和獨派希望另推人選和柯文哲拚台北市長的聲音,隨著選逼近,反柯聲浪愈來愈大,一波接一波。

先有一直虎視眈眈堅定要參選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2月26日接受媒體專訪的南霸天陳菊也透露出南部總支持者反柯的勢力不小,陳菊說,民進黨在南部,對於柯文哲有很多不滿的聲音,她在南部,她臉書下的留言,提到要禮讓柯P,「幾乎我們都快被打死」。對於來賓追問,「你會信任像柯P這樣的人?」陳菊說,「我...,你要我講真話嗎?如果你問我,我大概不」。

3月3日跳出來宣佈參選台北市長的蘇煥智;再加今(7)日獨派大本營-台灣社、台灣北社等團體直接開記者會明志高喊:「我們不要柯文哲!」並針對當初支持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而鞠躬道歉,呼籲民進黨盡快提名人選。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批評,柯文哲說他崇拜毛澤東、蔣經國、宋楚瑜,這三個都是在台灣社會爭論很大的人,一個有核心價值的人,不可能會崇拜這些人,這不是一個首都市長該有的態度。

無獨有偶的是,總統府代祕書長劉建忻的夫人也是政論名嘴嬌花王時齊也政論節目中爆料,現在民進黨正在醞釀遊說一名重量級人物出來,如果這個局可以成的話,她認為真的「非常威」,再來「柯文哲可能要好自為之!」。她指出,民進黨目前正在設法排除「禮讓」或「不禮讓」只有兩種可能性的選項,「不提名但是也不禮讓」讓支持者選票,可能可以流到另外一個方向,並讓支持者覺得「滿有希望」的。

愈滾愈大的反柯力道,凸顯的是民進黨深綠的鐵粉,反彈柯文哲由來已久,除了屢屢吃民進黨豆腐之外,柯P的兩岸一家親等親中態度,引發民進黨和獨派抬面上政治人物公開嗆柯「缺乏核心價值」,連個性向來謹慎,不輕易說重話的高雄市長陳菊受訪時也釋出「民進黨在南部,對於柯文哲有很多不滿的聲音」的訊息。新潮流的大砲小段早已在臉書公開表態挺姚文智競逐台北市長拚柯P,海K柯文哲施政缺失的貼文,是段宜康的常態文章。

近半年多,南部大老遊說鄭麗君挑戰柯文哲的行動,沒有停止過,主要是因為柯文哲與民進黨漸行漸遠,南部深綠排山倒海的反彈聲浪,恐已非之前民進黨內所思考柯P5趴外溢效應抵擋的了。

積極遊說鄭麗君出征的南部大老認為,之前黨內是有人提及,推出民進黨台北市候選人力搏柯文哲,柯P5趴外溢效應,連動效應影響其他縣市長的輸贏,整體考量不止是台北市的輸贏得失。但是如果民進黨可以推出強棒,以雙北選戰進行整體戰略性考量,化解柯P外溢效應,方是政黨政治該有的思維。

南部大老評估,如果行事跳TONE的柯P,在今年底與新北的朱家軍侯友宜聯手,打雙北之戰,民進黨失土不止是首都,恐怕連王爺出巡蘇貞昌回鍋親征新北,都會鎩羽而歸,坐失收復新北的機會,還引發其他縣市的骨牌效應。

積極遊說鄭麗君的南部大老評估,選戰策略絕對是「雙北一盤局」,如果前政院長蘇貞昌銜命應戰,台北市搭配具有年輕、科技和女性選票魅力強大的漂亮寶貝鄭麗君,電火球 漂亮寶貝雙北雙強打,自然破解柯P5%外溢效應,緊箍綠色選票,拿下雙北,紥根2020的前哨戰,若民進黨無法在台北市徴召強棒出擊,柯P外溢效應的恐怕也不止5趴,恐殃及2020的總統大選,坐大朱家軍,挖肉養虎。

他們都有這樣說過:

會信任像柯P這樣人?陳菊: 我大概不
柯P剉咧等?名嘴爆民進黨遊說重量級人物參選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