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7)日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時向受難者承諾,「當年您和您的許多難友,許許多多 擁抱理想主義的年輕人,到底為什麼受難?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我們一定徹底釐清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日「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掛牌成立。選擇517日是為了紀念1951517日首次大規模政治受難者被關押在綠島的日子。活動並邀請80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見證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總統蔡英文也出席這場活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是推動台灣威權時期歷史研究、人權教育、活化不義遺址的專責機構,以景美與綠島兩處不義遺址為基地,規劃構建歷史遺址博物館,並協助全台其他不義遺址場域,成為人權教育基地,用人權守護台灣,也讓台灣用人權守護世界的普世價值。

蔡英文致詞時說,今天我們選擇在綠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 揭牌,具有特別的意義。綠島曾經是不分 族群的台灣人,受苦受難的監獄。這裡是 白色恐怖的縮影,這裡也是反省威權、彰顯人權的重要場所。蔡英文說,白色恐怖不是離大家很遠的歷史。在綠島,白色恐怖有具體的場景,以及活生生的故事。 在「新生訓導處」和「綠洲山莊」,可以看到,威權政府如何剝奪人的自由。

綠島的「燕子洞」,是蔡瑞月老師帶著大家 編舞、跳舞的地方。綠島的「三峰岩」,則是許多受難者前輩,外出勞動都會看到的景觀。已經逝世的歐陽文前輩,當年就曾經在 三峰岩前面,留下珍貴的影像。蔡英文表示,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就是要透過這些場景的保存,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的血淚;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在最痛苦的時候, 仍然帶著希望,勇敢地活下去。

蔡英文說,最重要的,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是要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可以從不自由的 歷史當中,認知到自由的可貴;從過去侵害人權的歷史當中,堅持人權的信念。蔡英文說,歷經兩任政府的籌備,今天國家人權博物館終於正式成立。人權館將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級人權基地。今天掛牌之後,就是新工作的開始。要表達我對人權館的兩個期許。

蔡英文期許,「人權館充分運用升格後的資源,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人權館除了要面向社會大眾,也要協助不同政府機關,在政府內部推動人權教育。今年四月的時候,已經有一些在職的法官到綠島園區受訓。希望未來這種做法要擴大實施。相信,讓公務人員對於人權有更堅定的認識,才能確保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

蔡英文第二期許,「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來做外交」。許多國家都致力於保存不義遺址。像是在歐洲就有很多納粹集中營,成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台灣的人權館,就是亞洲第一個,以不義遺址作為主軸的人權博物館。台灣可以 藉由人權館這個基地,跟世界分享台灣民主和人權發展的經驗,並且,彰顯台灣是一個勇於反省歷史的國家。

蔡英文說,在場的蔡焜霖前輩,有件事他剛剛沒有說,知道蔡前輩最耿耿於懷的事情,是有一次難友被關進炎熱的碉堡裡,蔡前輩卻錯過了替他送上一杯水的機會。今天要跟蔡前輩說,請寬心,不希望您為了這件事情懊悔,該檢討的是國家的錯誤。當年您和您的許多難友,許許多多 擁抱理想主義的年輕人,到底為什麼受難?加害體系如何運作?誰該負責?我們一定徹底釐清

蔡英文認為,今天是人權館揭牌,接下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要正式運作。各位前輩久等了。台灣民主化超過三十年,現在台灣有一個把轉型正義做好的機會。要跟所有前輩強調,各位的受難和犧牲,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必須共同承擔和面對的歷史。政府會把握真相、責任、和解以及確保不會再犯這些原則,用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來推動轉型正義。

最後,要感謝在場許多前輩,在人權館 籌備階段提供很多建議,而且還來當義工,帶領許多的年輕人,重新認識我們的過去。人權館的成立,是在座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國家人權博物館17日在綠島揭牌成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