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越嶺道東側入口的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展館老舊,經整修後以嶄新面貌迎客,有漫步瓦拉米步道中的視覺享受;管理站前一片綠油油稻田,正是玉山腳下第一畝有機田。

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是布農族語一起跟著去做某件事的意思,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畔而行,此地區有野生動物天堂之稱,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管理站展示館」開館12年,設施老舊,去年斥資新台幣800多萬元進行更新工程,4日舉行啟用典禮。展館融合森林、溪流為背景,讓參觀民眾宛如走入小型森林隧道,跟著拉庫拉庫溪的路徑探索生物多樣的美。尤其台灣黑熊展示區,與AR擴增實境結合,以互動方式讓遊客深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表示,玉山國家公園於1985年成立,跨越南投、嘉義、花蓮、高雄4縣市,涵蓋面積10萬多公頃。園區內海拔高度從300至3952公尺,地形高低起伏變化和氣候交互作用,生態資源非常豐富,也是台灣黑熊重要的棲息地。曾偉宏指出,南安管理站設有展示和諮詢服務,除提供旅遊資訊外,也供遊憩並介紹認識步道沿線人文景觀與美麗景點。

南安管理站前約30公頃水稻田,取自無污染的拉庫拉庫溪流灌溉,近年來玉管處結合部落、民間團體及企業,推動有機農法及產業轉型計畫,成為玉山腳下第一畝有機田,收成的米取名「玉山瓦拉米」,不但讓糧食生產守護生物多樣性,更讓農民經濟效益增加,曾偉宏笑說,「每年生產的米早就搶購一空了」。

八通關越嶺道東側入口的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經整修後以嶄新面貌迎客,管理站前一片綠油油稻田,取自無汙染的拉庫拉庫溪流灌溉,正是玉山腳下的第一畝有機田。   圖:中央社

八通關越嶺道東側入口的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經整修後以嶄新面貌迎客,展館融合森林、溪流為背景,其中台灣黑熊展示區,與AR擴增實境結合,以互動方式讓遊客深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