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3)日通過延宕多時的政府組織改造法案,包括43項組改法案和6部會組改共計44案,其中,陸委會的組改法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中,包括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成為天下第一大部,但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說,環資部單單是人員員額都輸得遠遠的,預算也不是最多的,但他也坦言為迎戰氣候變遷的業務複雜性和挑戰性都因此提高。

至於有關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的國家公園歸屬,儘管有環保團體建議國家公園應歸環資部管轄,但最後在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協調,與內政部長葉俊榮及相關首長溝通下,最後敲定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至於林試所業務部份留在農委會,部份則移撥環資部。

「行政院組織法」於2010年修正通過,將原本37個機關減為29個,並自2012年開始啟動組織改造。但組改過程並不順利,被整併或業務被縮減的部會機關不斷向立委遊說,對組改進行「反動員」,因此,歷經8年的行政院組織改造,仍有陸委會、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內政部等6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立法。

其中,爭議較大的原屬水利署業務,因民進黨籍立委對其原屬經濟部全部移撥環資部有意見,因此,決定將未來水利署的業務1分為2,與經濟發展有關的「河川疏濬治理工程、工業用水調度」等業務確定留在經濟及能源部,與環保有關的「水資源保育」業務則移歸到環資部,但如此一來,環資部未來仍將是天下第一大部。而有關國家公園的歸屬爭議,最後敲定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

人事長施能傑表示,受到社會關注的環境資源部,是整合緊密關連且互相影響的大氣圈、水圈、地圈和林圈,從原先的環境保護觀念,走向整體環境資源管理,並由分散到整合,將相關自然資源統合管理,期能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據了解,與經濟發展有關的工業用水調度、河川治理工程等業務確定留在經濟及能源部,與環保有關的水資源保育業務則移歸到環資部。環保署升格成環資部後,組織、業務與經費大幅成長,包括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都將有局處組織移撥至環資部。

目前尚未完成組改之新機關組織法草案(包括目前已在立法院審議中之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政院期盼立法院後續能支持加速完成立法,達到行政院組織改造精實、彈性、效能的目標。

天下第一大部「環資部」未來組織架構。   圖:人事總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