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福島居民打官司的日本反核律師河合弘之經常被問「不用核電要用甚麼」,他在2016年與能源專家飯田哲也所長走訪7個國家與地區,製作了「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記錄片。從各國實際訪談發現,再生能源產業會產生「技術學習」的效果,因此能逐年倍數成長,成本卻快速下跌;反核能產業是一項以不斷發生事故與問題來補釘而成的技術,所以建置成本不斷揚升。這部討論311之後日本的再生能源發展與國際趨勢的記錄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取得授權,4月29日將在日本之外的亞洲地區首播。飯田哲也特地抵達台灣出席這項活動。

媽媽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日本反核律師河合弘之律師在記錄片中說,日本政府因為仰賴核電這個特權集團的支援,無法停止推動核電廠的興建與運轉。但是相較於目前國際蓬勃發展的再生能源,核能產業昂貴又危險,是應該立即被淘汰的。

根據統計,2016年全球的核能設備容量是400GW,風力發展是核電的1.25倍,太陽能是0.75倍,這兩者加起來已經是核電廠的兩倍,世界上的再生能源早就凌駕了核能發電。而再生能源分散型電力系統的特性,比傳統集中於大電廠的電力系統容易靈活調度,在天然災害發生時,再生能源的電力不易受到影響而中斷。

記錄片中受訪的發展再生能源的國家,都已經發展出具體的獲利模式,但是傳統大型火力或核能業者還在做最後的反撲,除了製造一些關於再生能源不穩定的謠言外,也對再生能源的電力傳送設置障礙。以日本為例,雖然從2010到2016年度的發電量,太陽光電約成長14倍,占比由0.32%提高至4.8%;風力發電約成長2.4倍,占比由0.36%提高至0.91%;但是傳統大型電力系統經常以饋線不夠、電路已滿,或是要昂貴傳輸費用等等障礙阻撓再生能源。

徐光蓉說,民進黨政府在2016年上台後,宣示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擬訂2025年的能源政策為發電占比天然氣50%、煤30%、再生能源20%。但是台灣到2016年底,太陽光電加風力發電,總共只占發電量的1%。

她說,根據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17年的台灣地區民眾用電行為調查顯示,6成1的民眾不知道這項能源政策,超過5成7的民眾認為很難達成目標。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4月29日(星期日)將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播放這部「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記錄片,並邀請製作人之一的飯田哲也先生來台專題演講國際再生能源的現況與未來。講座中也將邀請政府官員與再生能源業者討論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困境與展望,希望共同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掃除障礙。

歡迎關心台灣能源發展的社會大眾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goo.gl/oeQy7b)。

 

「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記錄片(三分鐘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