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剛開幕,位在楊梅區的桃園圖書館紅梅分館,因為館內設備新穎、有全區最多的多媒體電腦影音設備,還有全自動借書機,以青少年為定位的館內藏書,讓臨近的楊梅國中及楊梅國小學生,一到下課就自動到圖書館報到,寫完功課還能自己選書自己借書,不需要透過櫃檯人員的借書登記,多了份自主性,也省去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看了哪些書的害羞尷尬。 

紅梅分館主任張燕玟表示,紅梅分館因為介於楊梅國中與楊梅國小之間,為了就近讓青少年可以好好使用,館藏特色就是以青少年為定位,館內各種書籍的採購方針也是以青少年喜愛的為主。 

比較特別的是,考量到青少年有時會借一些教為特殊的書籍,例如教人如何談戀愛之類的書,可能會覺得尷尬,又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借閱這些書,張燕玟說,館內新設的「自動借書機」就是容易害羞的借書民眾最佳幫手。只要有市民卡或學生證(桃樂卡),完全不需要經過櫃臺,就一次可以從借書到把書帶出去,全部自動化,一樓還有24小時還書機,大大節省排隊借書還書的等待時間。 

張燕玟指出,很多青少年閱書者都反應很喜歡使用自動借書機,就連國小生也能自行操作借書,因為對學生來說,感覺很新奇,又有隱密性,館方也很開心看到年輕學子會使用,代表拉近了城鄉的距離,是一項不同的改變。 

紅梅館也是楊梅區第一個使用大量電子設備的圖書館,除了自動借書還書設備,還有一台目前全市最大台的書籍無菌消毒機,利用紫外線消毒的方式,只要把想借閱的書本放進去,不到十秒鐘就完成消毒,書本還會有淡淡的壇香味。 

位在三樓的多媒體區則有30台桌上型電腦供民眾上網查資料或閱聽影音使用,同樣也是自動化的作業管理系統,民眾只要先上網登記預約,依照預約的時間到館報到後,自己選位、選部愛看的影片,接著就可以到專屬座位上享受個人的影音世界,而且全部免費。 

可能是因為館內新書新設備,每天下課時學生最多,有些是來跟同學一起來查資料,另一種是來圖書館寫作業, 還有不少家長是帶孩子一起過來。張燕玟說,圖書館最希望的就是小朋友來這邊可以讀課內的書之外,還可以看課外的書,除了方便找資料,還可以培養閱讀的習慣,不像回家寫完功課之後多半只能看電視, 來到圖書館寫功課之後可以看書,是一種自然而然培養愛看書的好習慣。 

由於桃園市圖推出「跨館借書」服務,加上大部份的人都喜歡看新書,張燕玫說,開館第一天,館內的書就馬上被民眾上網登記跨館外借了1百多本,即使到現在,工作人員每天也要處理兩三箱的外借書籍,算是紅梅館一項很夯的服務。 

目前桃園市圖各館除了國定假日及每月第四周星期四固定休館外,開館時間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周六日則開放到下午五點,歡迎喜歡看書民眾到紅梅圖書館體驗這「五星級」的書香環境。

自動化借書機操作很簡單,只要有學生證(桃樂卡),國小學生就能輕輕鬆鬆自己完成借書手續。   圖: 林昀真/攝

自動化設備讓借書者使用高科技設備,拉近城鄉差距。   圖: 林昀真/攝

三樓的多媒體區有30台電腦,民眾只要先上網預約,就可以依照約定時間到館使用,不論是要查資料還是看電影聽音樂,都能免費使用。   圖: 林昀真/攝

書本消毒機操作簡易,把書本打開放進,10秒鐘後就能消毒乾淨,還有淡淡書香。   圖: 林昀真/攝

因為館內多是新書,很多民眾都會特別上網跨館借書,是紅梅分館的夯服務喔!   圖: 林昀真/攝